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財富自由的四個境界
2019-03-04    香港商报
 

  財富自由的四個境界

  吃喝自由

  我有一個朋友對美食和手表頗有研究,立志吃遍天下美食,「打飛的」吃米芝蓮是他的生活方式,讓我了解到生活可以那麼講究。

  我把「吃喝自由」的目標降低一點:足不出戶,吃喝不愁。打開冰箱就有智利空運的車厘子,到了春天吃活蹦亂跳的刀魚,定期購買法國紅酒,帝王蟹和澳洲龍蝦要吃活蹦亂跳而不是冰鮮的;西班牙伊比利亞風乾火腿揮之即來,再來打法國吉拉多生蠔。現在物流如此發達,只要運費給夠,全世界應季美食48小時內都能送到嘴邊。預算約5萬至10萬元(人民幣,下同)一年。

  就醫自由

  我在英國、香港、上海都生活過幾年。共同的感受是,用免費醫療特別花費時間。但如果願意花錢,看病便不是那麼痛苦的過程。

  上個月小朋友一歲半要做成長測評,我請了一位非常有名的兒科專家(擅長生長發育)上門問診。一小時1000「大洋」,包括成長評估,解讀化驗報告單,問答環節,飲食指導等。在這一小時裏面,醫生只看一個病人,看得仔細,說得明白,孩子也因為是在自家熟悉的環境,表現得更為自然,而家人亦得到正確的指導和科學的建議。當時,不在家的我也通過視頻參與了部分問診環節。

  目前部分公立醫院推出特需門診,每次問診費用是醫保的3至5倍。然而,你可以用更短的時間來得到專家的診斷。這其實就是一種價格歧視(同一個醫生,不同價格),但是它的存在是有意義的。時間也是有成本的。如果你在單位時間內可以創造更多的價值,那麼你就應該慎用你的時間。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而我們要尊重專業的價值和價格。預算約每年10萬至15萬元。

  擇校自由

  到了30歲以後,已婚已育人士的飯局上永不過時的話題都是下一代,而核心話題就是擇校。

  擇校基本就是三條路。第一,拼學區房。第二,拼實力。第三,拼贊助費。學區房,動輒8位數;拼實力,除非天賦秉異,那麼從牙牙學語就要開始備考了;拼贊助,香港500萬港元學券我就不說了,上海一流的幼兒園的敲門費(不保證錄取)已經到了20萬元,頂尖的幾所甚至開價80萬元,還不包括每年十幾萬元的學費,也沒有包括Summer School和音體美等個性化小課。 基本上家庭年收入要達到200萬元以上,才有底氣說「求學自由」。預算為每年20萬至數百萬元。

  時間自由

  如果要在滿足以上幾點基礎上達到「時間自由」,那就真的不容易了。我有個女性朋友是保險業的翹楚,年入七位數,環球旅行是生活常態。但是我相信每份光鮮亮麗背後都有看不到的付出和努力。

  對於更多的職場高管,就算能夠做到吃喝自由、就醫自由和擇校自由,都無法做到時間自由。他們能夠做到的是在單位時間內產生最大的價值。

  而對於創業者,雖然時間更為自由,但是身上擔負是許多人的期望和債務,晚上睡得可能還不如你我踏實。所謂月有陰晴圓缺,追求財務自由是沒有終點的,但是幸福有很多方式。保持身心健康,善待身邊人,積極賺錢,知足常樂。李逸嘉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