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人工智慧與藝術可互相結合
2019-03-04    香港商报
 

  人工智慧與藝術可互相結合

  人工智慧(AI) 是金融科技的重要領域,而金融科技又可以說是大灣區未來發展的重要課題。

  說到人工智慧,也許有些人對它的概念是快速、精準、不帶情緒,能夠機械式地重複任務也不會厭煩,然而AI卻不可能有人類的創造力和藝術感。

  有關概念不可能說是對還是錯。不如先看一個例子。在佳士得中央倫敦畫廊的白牆上,有一幅名為《艾德蒙‧德‧貝拉米》(Edmond de Belamy)的畫,畫中的男人身穿清教徒風格的黑色服裝,看起來陰鬱、喜怒無常。這幅畫給人的感覺是出自歐洲19世紀的某位畫家之手。當然,說到這裏,讀者們也許都能猜到,這幅畫與AI有關。

  AI在藝術應用上亦令人信服

  不錯,這幅畫正是由法國藝術家聯盟「Obvious」用演算法製作出來的作品。除Obvious外,美國羅格斯大學的藝術和 AI 實驗室早前就編寫出一種演算法,能夠讓 AI 透過學習藝術史的知識,創造出繪畫,團隊甚至在創作後還特別舉辦了畫展,調查人群對繪畫作者的猜測。在 AI 自創的「AI 派」畫中,相信出自人手的比率高達53%。當被問到哪些藝術作品更能鼓舞人心或啟發靈感時,AI 創作的作品比起人類所有風格的作品都還要再高出一些。

  AI在文字藝術上也已經取得了成功,除了網絡上充斥由機器人記者撰寫的報道,也有團隊成功創造出一種能撰寫十四行詩(Sonnet)的演算法,無論是在解釋性、簡短性和抽象性的基礎上都足以讓人信服。

  有些人認為藝術品之所以能成為藝術品是因為其稀少而珍貴,若能隨隨便便就能創造出海量獨特的畫作,藝術品就會失去價值。但我們也可反思,攝影技術最初出現時,人們也不認為攝影是藝術,而現在觀念也已經改變。

  回說金融科技是大灣區未來發展的重要課題,香港在結合人工智慧與藝術方面,可作的貢獻,事實可以有很多。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图说:

  調查指AI 創作的作品比一些人類作品更鼓舞人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