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16城市開年升級攬才政策 2019搶人大戰再度打響
2019-03-04    香港商报
 

  16城市開年升級攬才政策 2019搶人大戰再度打響

  【香港商報訊】過去兩年,由二線城市率先發起,隨後蔓延到一線和三四線城市,甚至吸引不少縣級城市加入的一輪內地「搶人大戰」熱潮不退。2019年以來,多地再次出台或者升級人才政策,從人才落戶、購房補貼、生活補貼、配套保障等方面激勵更多人才流入本地。

  據統計,僅2月11日至2月15日,就有常州、海口、西安、南京、深圳等5個城市出台人才引進新政,其中4城降低了落戶門檻。數據顯示,截至2月18日,在2019年發布各種人才引進與落戶等政策的城市已經超過16個。業內人士預計,未來將會有更多城市加入2019年升級版的「搶人大戰」行列。

  香港商報記者 田詩文

  5天4城降低落戶門檻

  據不完全統計,2019年以來,已有多個城市發布了落戶新政。其中,西安、廣州和海口放寬了落戶的年齡限制,常州、西安取消了購房落戶的面積限制,而南京則降低了落戶的社保繳納門檻。

  2月11日,江蘇常州印發《常州市戶籍准入管理若干規定》,放寬高校畢業生、高級技師、技師的落戶條件,取消其社保限制,落戶對象由本人放寬至本人、配偶和未婚子女。

  2月13日,陝西西安市印發《西安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放寬我市部分戶籍准入條件的通知》,涉及學歷落戶、在校大學生落戶、人才引進落戶、投資創業落戶、投靠直系親屬落戶以及安居落戶六大方面。其中,本科(含)以上學歷、本科(不含)以下學歷且年齡在45周歲以下、全國高校在校生可直接落戶。此外,還新增了投資創業落戶和在西安市居住生活並繳納社保人員落戶兩項新政。

  2月14日,江蘇南京市政府公布了修訂後的《南京市積分落戶實施辦法》,從辦法的細則來看,加分指標中房產、年齡、婚姻、落戶區域等加分政策均有變化,其中房產方面首開房屋面積每滿1平米加1分的先例,房產加分最高不超過90分;政府提供的共有產權住宅用房,按本人產權比例計分,租賃住宅用房不計分;此外,多套房面積不累計計分;與配偶和未成年子女以外的直系親屬共有產權的住宅用房不計分。

  2月15日,廣東省深圳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表示,今年2月28日深圳將落戶「秒批」擴大至4種人才,正式實施在職人才引進和落戶深圳「秒批」,主要包括高層次人才、學歷類人才、技能類人才、留學回國人員和博士後4類。

  除上述4個城市放寬了落戶條件外,海口還發布了引進人才住房補貼政策,購房補貼最高6萬元/年。

  新政擴至三四線以下城市

  繼2018年出台人才新政的城市全面擴大後,2019年又出現了一些新特點。

  2019年的人才新政在各級別城市基本全面開花,人才標準繼續下移,在一些地方很大程度已經開始變成了勞動力之爭。大部分出台人才新政的城市均全面放開對學歷型人才的落戶限制,「無門檻落戶」、「先落戶再就業」、「親屬可投靠」成三大關鍵詞,以西安為例,中等職業學校(含技校)畢業均可落戶,取消本科學歷落戶年齡限制。

  同時,除一二線城市外,三四線城市也開始出台政策吸引人才。比如,江蘇省鎮江市明確將推進「萬名高校畢業生留鎮行動」品牌建設,全年引進本科以上人才1.6萬名。今年1月,鎮江出台新規,對在當地就業的「雙一流」高校和駐鎮高校全日制碩士、博士畢業生再分3年給予每人人民幣15萬元、20萬元的購房補貼。另外,四線的縣級市以及縣城比如浙江紹興上虞、江蘇昆山、浙江省寧海縣、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縣等縣級城市也密集出台人才鼓勵政策。

  據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今年開年以來,發布各種人才引進與落戶等政策的城市已超過16個。

  關鍵是要留住人才

  有人擔心,從未來發展來看,目前內地大部分城市的人才政策,只考慮到用降低門檻吸引人才進來,但大部分城市都沒有比較具體的留住人才措施。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城市經濟與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張智新表示,「我認為吸引並留住人才的關鍵,一是當地的產業要有提升要有發展,二是公共服務配套水平要有提升,三是政府管理、公共治理帶來的軟環境要有提升。只單純地出台一些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修補式政策,短期來說有一定作用,但是要長期留住人才,這是遠遠不夠的。」

  中國人力資源開發研究會秘書長李震曾表示,引才只是手段,不是終點。人才最終能否留住,關鍵看是否具有適宜其發展的環境和土壤,能否建立適合人才長期發展的良好生態,有效形成「人才黏性」。

  專家籲以全球視野吸引人才

  「人才大戰實際反映了(城市)對人才的需求。」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原院長、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CG)學術委員會專家吳江表示,人才大戰的主要發力者應是企業而不是政府,應以全球化的視野吸引人才。

  「現在人才的流動性不足。」吳江指出,這與就業政策缺乏彈性、就業環境欠缺包容性有關。他認為,吸引人才的主要發力者,應該是企業,而不是政府。城市的品牌會形成對人才的吸引,這種吸引力是區域性的。他舉例杭州的引才政策,政府將人才補貼給予企業,通過企業把補貼發放給就業者。

  戴姆勒大中華區投資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裁滿靜認為,中國人才達到了與國際人才市場同步的水平。她說,跨國企業、國際品牌投資中國市場,也是對中國的人才市場進行投資。她指出,中國人才在國企改制、民企發展的潮流中積累了經驗,在互聯網企業、新經濟發展的潮流中成長。

  不過,滿靜也指出,中國人才市場面臨「量」與「質」的挑戰。相對於整個市場的體量及人才需求,中國人才的「量」還不夠。部分人才沒有經歷過市場波動,需要到國際企業、不同崗位上實踐,以提高人才的「質」。

  「搶人大戰」後治理難題待解

  從城市管理上看,城市人口增至一定規模後,將面臨城市管理方面的巨大考驗。與人口數量增長相比,城市管理難度呈幾何式增長。

  今年年初,西安、鄭州高調宣布常住人口跨入千萬,「人口千萬城市俱樂部」成員由此增至15個。而更多城市也在紛紛做大,朝?大城市、特大城市、超大城市發展。

  不過,在這一輪「搶人大戰」中,大家更多的是看到人口紅利,而人口加速聚集帶來的城市治理難題也需要引起足夠的重視。

  城市管理難度呈幾何式增長

  從城市管理上看,城市人口增至一定規模後,將面臨城市管理方面的巨大考驗。與人口數量增長相比,城市管理難度呈幾何式增長。從世界城市發展經驗來看,人口的加速聚集會導致交通、環境等諸多問題,以及生活配套不完善,宜居水平不高,生活品質不優,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設施短缺等。

  以成都為例,成都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王德運就曾表示,作為西部地區的生活消費中心,成都實有人口已超過2000萬,社情民情的複雜性、城市文化的多元性、風險挑戰的多樣性,對城市治理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因此,成都近幾年開始重塑經濟地理,優化城市空間,並提出持續完善新型城市治理體系,推進高效能社會治理體系建設改革攻堅計劃,走出一條符合超大城市特點的城市治理新路子。

  人才政策決勝灣區未來

  國務院日前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教育和人才高地,要求推動教育合作發展,建設人才高地,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綱要》要求,建設人才高地。支持珠三角9市借鑒港澳吸引國際高端人才的經驗和做法,創造更具吸引力的引進人才環境,實行更積極、更開放、更有效的人才引進政策,加快建設粵港澳人才合作示範區。

  大灣區人才儲備後勁足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互聯網發展與治理研究中心攜手全球領先的職場社交平台LinkedIn(領英)中國日前聯合發布的《粵港澳大灣區數字經濟與人才發展研究報告》顯示,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潛力大,人才儲備後勁足。

  報告顯示,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數字人才主要集中在深圳、香港、廣州,且以深圳為首;該區域在製造業、消費品和ICT三大行業的高水平人才佔比最高,均超過10%;區域內超過25%的人才具有國際教育背景,研究生及以上學歷人才佔比超過30%;粵港澳大灣區對數字人才的吸引力在中國名列前茅,對國際人才具有一定吸引力。

  不過,相比三藩市、悉尼大灣區,粵港澳大灣區對於發達國家人才的依賴較高,而對發展中國家人才吸引力較低,人才的國際聯通程度有待提升。

  世界人才報告 香港下滑6位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去年11月公布《2018年IMD世界人才報告》,香港排名下滑6位至第18位。

  報告指,香港的強項在於吸引新技術的專業人才,以維持高級別的人才庫,不過,在教育方面的投資不足,令未來的人才優勢逐步受到削弱。

  警惕成為房地產投資「窗口」

  人才新政中落戶政策的放寬帶來人口的增加,對當地房地產市場起到了支撐作用。

  統計顯示,過去兩年,全國多個城市房價出現了反彈,其中大部分城市都發布了力度空前的人才吸引政策。「部分二線城市房價上漲加速,最主要的一個原因就是人才政策變相地放開了限購等政策。」張大偉說,以西安為例,房價上漲與城市歷史最寬鬆的人才引進政策的確有很大關係。

  張大偉指出,人才政策變相的降低了限購門檻,將人才吸引來之後,推向本來就供需結構緊張的房地產市場,這明顯帶來了房地產市場的上漲預期。但從未來發展看,目前全國大部分城市的人才政策,均只考慮到了用降低門檻吸引人來,沒有留住人才的措施。這種情況下,吸引來的很多是購房者,甚至有可能出現炒房客藉助人才政策在不同城市購房落戶的可能性。

  張大偉認為,地方的人才政策不應該和房地產限購掛鉤,對於真正的人才更應該提供直接的居住房源,單純地將人才推向市場也容易帶來房地產市場的不穩定。地方在降低購房、落戶等門檻吸引人才的同時,還需要考慮如何留住人才,警惕人才政策成為房地產投資的「窗口」。

  主要城市人才新政

  ▶廣州:未滿40歲本科生即可落戶

  1月11日,廣州發布了新一輪遷入戶政策體系。其中,放寬引進人才入戶的年齡限制,學士、碩士和博士分別從35、40、45周歲調整到40、45、50周歲。

  ▶鎮江:出台購房補貼新政

  1月29日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以上學歷畢業生來鎮江就業創業5年內,買首套房可享受契稅補貼!實施細則也相應出爐。

  ▶常州:取消高校畢業生繳納社保年限

  2月11日,印發《常州市戶籍准入管理若干規定》,放寬高校畢業生、高級技師、技師的落戶條件,取消其社保限制,落戶對象由本人放寬至本人、配偶和未婚子女。

  ▶海口:人才落戶放款

  2月12日,海口市政府網站表示近日發布了《海口市引進人才住房保障實施細則》,將2018年5月13日以後第一次在海口市就業或第一次在海口市自主創業的人才納入相應的住房保障。

  另據海口市公安局負責人1月4日介紹,海口進一步放寬人才落戶的學歷年齡等條件。

  ▶西安:取消本科學歷落戶年齡限制

  2月13日,西安發布《西安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放寬我市部分戶籍准入條件的通知》。《通知》明確,學歷落戶方面,具有本科(含)以上學歷的,不受年齡限制;具有本科(不含)以下學歷的,年齡在45周歲(含)以下。

  ▶南京:降低落戶社保繳納門檻

  2月14日,南京公布了修訂後的《南京市積分落戶實施辦法》,社保繳納落戶條件由「2年內連續繳納社保」變為「累計繳納社保不少於24個月」。

  ▶深圳:落戶「秒批」範圍擴大

  從2月28日起,深圳將落戶「秒批」擴大至四種人才,正式實施在職人才引進和落戶深圳「秒批」,主要包括高層次人才、學歷類人才、技能類人才、留學回國人員和博士後4類。

  15個人口超千萬的特大城市

  重慶、上海、北京、成都、天津

  廣州、深圳、哈爾濱、武漢、石家莊

  蘇州、保定、臨沂、鄭州、西安

  图说:

  春節後內地掀起新一輪人才爭奪戰,圖為大型招聘會現場。新華社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