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代發聲 聚焦灣區
2019-03-07    香港商报
 

  港代發聲 聚焦灣區

  【香港商報訊】本報兩會特派採訪組報道:在昨早香港代表團全體會議上,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港區人大代表廖長江、黃友嘉、顏寶鈴、吳秋北分別發言,聚焦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踐行「一帶一路」倡議。

  民間參與激發灣區活力

  譚耀宗在題為「創造有利條件 讓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發言中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是國家全面推進內地和港澳互利合作的里程碑,在本次政府工作報告中更指出大灣區規劃建設邁出了實質性步伐,肯定大灣區建設有利於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化「一國兩制」的內涵和實踐的作用。他表示,習總書記一再強調政策要「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因此民間參與則尤為重要。民間參與的關鍵一點,就是讓民間的聲音能進入政策制定過程之中,所以希望中央政府能夠委任一批來自不同階層,包括專業、基層的港人代表,作為大灣區發展的區事顧問,就發展政策提出具體的、有創意以及可行的意見和建議。這樣才能讓香港民眾真正參與大灣區建設中,並且受惠於大灣區的政策,更精準解決民眾在大灣區所遇到的困難,這樣才能更進一步激發大灣區的活力,以及民間參與的積極性。

  充分利用港離岸金融中心

  黃友嘉代表認為,資本帳的開放與人民幣自由兌換的速度,本身要看人民幣作為貿易及投資結算貨幣及國際儲備貨幣的進度,這個和「一帶一路」和拓展新興市場的進度有直接的關係。為確保資本帳的開放和人民幣國際化能夠安全有序地進行,國家應充分利用香港作為離岸金融中心的平台,發揮其獨特優勢和作用。此外,香港的監管及行業機構可以與內地監管部門充分配合,有序逐步發展符合國家需要的金融產品及服務,所以香港是內地開放資本帳最好的試驗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