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張曉明談政府工作報告 為港澳指路引航提氣鼓勁
2019-03-07    香港商报
 

  張曉明談政府工作報告 為港澳指路引航提氣鼓勁

  【香港商報訊】全國人大代表、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昨日表示,李克強總理所作政府工作報告有關港澳的論述,重申了中央政府對港澳的大政方針,多處提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於重複中見要義,於平實中顯亮點,具有為港澳發展指路引航、為港澳社會提氣鼓勁的作用。

  張曉明表示,報告指出,「我們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這句話與中共十九大報告有關表述是一樣的,宣示了中央對港澳最基本的政策立場,強調了兩層含義:一是中央對港澳的基本方針政策保持不變;二是強調理解和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方針要做到「全面準確」。

  張曉明指出,中央人民政府今年2月26日就取締「香港民族黨」有關工作發出公函,並要求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向中央人民政府提交有關報告,這本身就是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前一階段有關取締決定和舉措的肯定和支持,一切都是依法辦事。

  力促進大灣區規則銜接

  張曉明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港澳發展的新的重大機遇。而且,這是一個港澳必須抓住、必定能抓住,也必將為港澳帶來新一輪大發展的重大機遇。也只有抓住這個重大機遇,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優勢互補、協同發展、融合發展,港澳才能有效解決長期積累形成的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

  他表示,今年2月18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公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進入全面推進的快車道。下一階段要力通過制度和政策創新,促進大灣區內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個法域、三種貨幣情況下的規則銜接,推動生產要素流動和人員往來便利化,從而形成面向國際的綜合競爭優勢。

  林鄭勇於擔當積極作為

  他提到,過去的一年,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勇於擔當、積極作為,依法取締「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阻止「港獨」分子參與立法會和區議會補選,認真謀劃香港長遠發展,大力發展創新科技,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共建「一帶一路」,努力為青年人成長和發展創造條件,贏得了廣泛好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