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5G手機或助力市場銷量回暖
2019-03-08    香港商报
 

  5G手機或助力市場銷量回暖

  【香港商報訊】記者朱輝豪報道:市場研究公司IDC最新的報告顯示,2019年智能手機市場或將出現連續第三年的銷量下滑,但隨着5G手機的漸行漸近,下半年智能手機銷量會有所回升。此外,IDC預估,到2023年,5G手機市場佔有率將從0.5%提升至26%,4G手機市場佔有率將下滑至71.4%。受訪專家認為,今年將是5G商用的開局之年,5G技術的成熟將助力智能手機銷量的回暖。與此同時,其他泛智能領域的5G終端產品形態也會漸次出現,將為消費者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更好的服務。

  5G手機密集出台

  隨着技術的發展進步,備受市場關注的各種5G終端產品逐漸進入大眾的視野,今年多家手機廠商均已發布了5G手機,包括華為、小米、三星等,正在引領着消費者新一輪的換機潮。

  IDC提到,2019年,5G智能手機出貨量預計為670萬部,佔智能手機市場出貨量比重為0.5%,到2023年,該比率將提升至26%。IDC高級分析師Sangeetika Srivastava表示,「雖然5G手機和可折疊屏還沒有得到用戶的使用檢驗,但2019年肯定標誌着智能市場的變革。」

  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GSMA)大中華區合作總經理葛頎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5G手機發展的狀態比4G手機商用時要好,與4G相比,5G的終端和系統同步成熟,這對產業界和消費者來說,都是很好的消息。「手機的最終銷量跟手機為消費者創造的數據價值相關。從5G的終端來看,隨着5G這種超級帶寬性能的出現,不僅在手機領域會有很多新的業態,在其他泛智能的終端,也會有更加豐富的形態,應用場景將更多。因此,在5G時代,智能終端的總量一定會比4G要大,無論是終端產品的銷量還是金額,跟4G比都會有一個質的飛躍。」葛頎說。

  5G商用漸行漸近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5G手機的密集發布,外界較為關注的5G的牌照發放也釋放出利好消息。中國工信部部長苗圩近期在全國「兩會」上稱,「5G牌照將很快發放」。

  「牌照的發放並非越早越好,而是要等到時機成熟,政府會綜合考量各種因素,把握好發放的力度。」葛頎說,不過可以看到,加快5G牌照的發放進度對產業界和消費者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消息。

  此前,中國三大運營商已經在部分重點城市開展了第一批場外測試或5G試點。業內人士指出,儘管5G手機已經陸續出現,但相關的網絡覆蓋仍然處於特定區域,離廣泛使用可能還要等待兩三年的時間。

  葛頎指出,5G網絡的全領域覆蓋還需要時間完成,從中長期來看,隨着系統和產業鏈的快速成熟,消費者將很快能夠享受到5G商用帶來的便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