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央企首兩月利潤增長15.3%
2019-03-10    香港商报
 

  央企首兩月利潤增長15.3%

  【香港商報訊】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在昨日舉行的全國人大記者會上表示,今年1至2月央企營業收入增加了3.9%,利潤增長了15.3%。從實物量來看,1至2月份成品油銷量同比增長9.6%,天然氣銷量同比增長7.4%,售電量同比增長了5.4%,航空運輸周轉總量同比增長了8.6%,水運總周轉量同比增長了12.9%。所以,從這些數字來看,經濟向上的潛力還是很大的。

  央企負債率去年降0.6個百分點

  肖亞慶指出,從效益指標來看,去年中央企業實現銷售收入29.1萬億,實現淨利潤1.2萬億,增長了15.7%,運營質量也在不斷提升。從負債率來看,去年平均負債率下降了0.6個百分點。社會貢獻也持續增加,去年中央企業在通信領域落實提速降費,在電力企業降低發電成本,降低電價,這兩項加起來共2800億。

  肖亞慶介紹,要擴大重點領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第四批會有一百多家混合所有制的企業,在重點領域要進一步推出。更重要的是,要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內涵,更加注重混改的質量和效果。他坦言,大家關心混合所有制,但是混合所有制只是改革的方式之一,不是私有化,也不可能「一混了之」、「一混就靈」。

  「國進民退」「國退民進」不合邏輯

  肖亞慶指出,今年要以管道公司的組建為契機,深化油氣領域的改革。除了三桶油,再加上中化,從事油氣的公司便是「3+1」,他們都在加大勘探力度、找氣找油的工作力度,也在加大和海外企業的合作力度,通過國際合作「走出去」,深化油氣領域的改革。

  對於「國進民退」或者「國退民進」,肖亞慶認為這些觀點在邏輯及實踐上都是不正確的。競爭是市場的普遍法則,國企及民企之間有競爭,而且很激烈,很殘酷,國內企業及國外企業之間亦存在,這種競爭令企業不斷發展壯大,水平不斷提升,為市場提供更好、更方便及價格更低的產品和服務。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