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王志民:法治建設引領新時代制度型開放
2019-03-11    香港商报
 

   王志民:法治建設引領新時代制度型開放

  香港獨特優勢和重要作用更加突出

      【香港商報訊】3月9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香港代表團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外商投資法草案時表示,完全贊同栗戰書委員長所作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和王晨副委員長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草案)》的說明。(王志民發言全文刊A8版)

  王志民表示,栗戰書委員長所作的工作報告,實事求是、系統全面總結了十三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過去一年來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憲法實施、加強和改進立法工作、依法履行監督職責、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職、開展人大對外交往、加強常委會自身建設等七個方面的重點工作,概括提煉了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五個必須」的基本經驗,提出了今年六個方面的主要任務,充分體現了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充分彰顯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旗幟鮮明講政治的高度自覺、蹄疾步穩抓改革的拼搏精神、依法履職為人民的價值追求,是一個站位高、內容實、文風新的好報告。

  王志民表示,王晨副委員長闡述了制定外商投資法的重要意義,說明了外商投資法草案起草過程和總體要求,並介紹了外商投資法草案的主要內容,讓我們增進了對新時代國家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積極促進外商投資決心和信心的了解,為大家審議好這部重要法律打下了很好的基礎。

  王志民就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和法治建設以及香港的作用,重點談了幾點思考和體會:

  一、本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認真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進一步彰顯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崇高憲制地位和廣泛憲制權力。

  二、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始終堅定不移推進國家法治建設和進步,為我國改革開放始終沿?正確道路前進提供了強大法治力量,香港同胞在這個偉大進程中既是受益者也是貢獻者。

  三、新一輪改革開放的重要特徵是更加突出制度型開放,呼喚國家制定更加完備的外商投資法律,為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四、香港在國家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進程中迎來了「天時地利人和」俱備的黃金新時代,一定能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發揮更多新優勢、實現更好新發展、再創香港新輝煌。王志民指出,在以制度型開放為重點的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進程中,香港「天時地利人和」俱備,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仍然具有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仍然可以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地位和作用只會加強,不會減弱」。在國家全方位開放特別是制度型開放進程中,順應「天時地利人和」,香港無疑可以繼續發揮自身獨特優勢和重要作用,在習總書記強調的「四個更加積極主動」中迎來發展的黃金新時代。

  王志民說,香港可以繼續發揮好長期以來的先行先試作用,推動內地與國際先進的制度規則對接。香港可以充分發揮「兩制」之利,以制度創新為推動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提出中國方案。香港在國家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進程中,是重要的參與者、貢獻者,也必將是優先受益者。

  對於眾所關心的港澳台投資是否適用此次制定的外商投資法問題,王志民指出,香港投資將繼續參照新的外商投資法進行管理,同時還將疊加CEPA等單獨適用香港規章的多重利好,香港同胞將享受到更多「制度紅利、開放紅利」。

  王志民表示,國家鼓勵香港投資的政策不僅沒有變,而且隨國家法制體系進一步完善,市場機制進一步健全,營商和發展環境日趨開放便利,必將為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享國家發展成果提供更多新機遇新空間,不少香港投資者關心的私有財產、知識產權保護等都將得到更加完善、更大力度的保障,香港相關產業對接內地發展的領域和範圍也將更深更廣,香港傳統三大中心地位將得到進一步鞏固和提升,國際創科中心的發展態勢也將越來越好。

  王志民最後強調,只要廣大香港同胞繼續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充分發揮「一國兩制」這個最大優勢,充分用好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這個最大舞台,緊緊抓住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實施的重大機遇,就一定能在新時代國家發展中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就一定能與祖國內地人民共同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嶄新篇章,共同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