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部長提了27次「基礎研究」
2019-03-12    香港商报
 

   從記者在今年兩會的觀察來看,中國至少已具備兩大條件去吸引「全球頭腦」匯集,助力中國順利躋身創新型國家第一方陣。

  在昨天人大記者會上,科技部部長王志剛談到中國進入創新型國家的短板,列首位的是基礎研究不足。據記者統計,「基礎研究」一詞在短短一個多鐘頭答問中被他反覆提及多達27次,可見對於彌補這塊短板已被國家提升到相當高的重視程度。他講到,「一切科學技術的源頭還是基礎研究」,對基礎研究應要給予足夠重視,否則科技創新就沒有源頭。他鼓勵企業將基礎研究作為科技創新重點,增強持續發展能力和競爭力。

  實際上,中國已手促進基礎研究重大原始創新,並為此投入了不菲人力物力。從2011年至今,中國在基礎研究的投入經費保持了年均15%以上的增長,期間批准的科技基礎設施相當於以往總和。前後有FAST(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托卡馬克、超強超短鐳射,墨子、悟空科學衛星等裝置建成,未來數年中國還將增添空間站等等一大批基礎研究的利器。

  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將予港澳

  記者認為,國家另一個吸引「全球頭腦」的條件就是,我們正在加強與港澳台地區的科技創新合作,尤其是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作為中國最為開放的地區,加上大力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在開展國際科技合作上可以很好扮演「超級聯絡人」角色,也可以提供打破體制機制障礙的新思路。昨日會後,王志剛亦向本報記者表示,今年會有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向港澳開放,具體開放數量視評審結果而定。

  按照中國科技創新「三步走」戰略,中國要在2020年進入創新型國家方陣。一般認為,國家綜合科技創新能力世界排名在前15位的國家即屬於第一方陣的創新型國家,而中國目前排名第17位,可說是僅一步之遙,相信隨來自世界各地的智力流入,這一步會輕鬆邁過,今後中國頻頻被「卡脖子」的場景會越來越少。

  香港商報記者 敖雷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