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市民應了解懲教工作
2019-03-12    香港商报
 

   市民應了解懲教工作

  懲教署社區參與助更生委員會主席 蕭楚基

  3月5日晚上,我獲懲教署邀請出席由新界總商會主辦的「懲心群英嘉獎禮2019」。當天晚上大會共頒發十個根據懲教署的五個價值觀而設的獎項,表揚在工作上有卓越表現的懲教人員。當晚除了獲嘉許的懲教人員出席外,他們的家人亦應邀出席,一起分享得獎的歡愉。嘉獎禮中,我由屏幕中欣賞到一個又一個獲獎同事的故事,聽他們真摰的工作分享,特別是他們感激家人在背後的支持,實在深受感動。

  那天晚上,我再次深深體會到有一群默默耕耘的朋友,願意承擔一份有意義及挑戰性的工作。他們需要在離島和偏遠地區輪班工作,甚至在工作地方留宿,工作的地方又沒有空調,無論天氣如何惡劣,都要上班當值。由於工作期間不能攜帶手提電話,他們更不能隨時與家人朋友聯絡。幸好是他們的家人支持他們,更成為他們堅強的後盾。當中讓我最深刻的是有一位懲教人員,需要24小時候命,往往在與家人飯聚期間或半夜時段,要趕返院所執行特別任務。他說,每次工作完返家,太太總會為他準備保溫的飯菜,又或一碗熱湯,深深感受到太太對自己的體諒。當晚,他正在懷孕的太太也出席典禮,平時不苟言笑的他,鼓足勇氣在眾多嘉賓面前向太太獻花,而太太展露那欣喜的笑容,實在令人難忘。

  相對其他政府部門,巿民大眾較少接觸懲教署的工作,他們對懲教署和懲教人員的認識可能仍停留在電視劇和電影的影像。我有幸獲邀參與懲教署的社區參與助更生委員會的工作,從而了解懲教署多元化的更生以及社區教育工作。懲教署的工作是構成香港健全司法制度的重要一環,透過實踐懲、教並重的理念,有效防止罪案。

  我接觸過的懲教人員,均對工作充滿熱誠,表現高度專業。據我所知,新界總商會是第一個為表揚懲教人員而舉辦嘉許禮的社會團體。透過獲嘉許的個案,可以讓社會大眾具體了解前線懲教人員的日常工作,從而支持懲教人員及懲教工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