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老賴」,記者會上高頻詞
2019-03-13    香港商报
 

   昨日,全國兩會冒出了一件新鮮事:最高法出現在人大記者會上——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副部級專職委員劉貴祥攜福建、江西兩位省級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現身記者會。

  一直以來,「執行難」可以說是訴訟中一個巨大且長期累積的痼疾。而昨日記者會的主題正是「攻堅『基本解決執行難』」。在現場,記者感到無論是提問還是回答,「老賴」幾乎成了全場出現的最高頻詞彙。

  事實上,對於「執行難」這事兒,此前不僅法院頭疼,連律師對此也非常無奈。勝訴判決經過一番辛苦終於拿到手,結果往往成為一紙空文。

  隱身、變賣資產、藏匿財產……「老賴」們的招數可謂層出不窮。因此,最高法於去年亮出殺手:2018年3月,最高法聯合中央十多個部門,先後推出四個重磅文件劍指「老賴」,以期讓「老賴」無所遁形。國家更是全方位、多角度對「老賴」的生活實行日常「封殺」,如給欠錢不還的「老賴」啟動綁定「專屬彩鈴」、為欠錢不還之人設置永久來電顯示等等「花式」曝光。劉貴祥更是在記者會上表示,現在已形成了「一處失信、處處受限、人人喊打」的局面。

  記者嘗試了一下在搜索引擎上輸入「老賴」一詞,列在搜索結果第一位的便是國家公布的「全國失信被執行人名單」,「老賴」姓名和被部分隱匿的身份證號碼赫然可見。對於這些曝光方式,如街頭電子螢幕公布「老賴」信息等是否侵犯隱私,昨日的最高法記者會上官方也給了明確的答覆,「老賴即失信被執行人,法院依法進行信用懲戒,在法律上有充分依據」。

  此外,對於「老賴」子女不能上學的誤傳,劉貴祥回應稱,中國的司法是非常文明的,我們的法律制度也是非常文明的,當然不能「搞株連」,要把握好政策界限。

  誠信為本。合法曝光,目的就是讓「老賴」無所遁形。 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