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乘灣區東風 鳳崗冀高質量發展建魅力小鎮
2019-03-15    香港商报
 

   乘灣區東風 鳳崗冀高質量發展建魅力小鎮

  東風灑雨露,會人天地春。此時此刻,《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的春風沐浴嶺南大地,潮起珠江,正是一年春好處。

  三面與深圳接壤的東莞市鳳崗鎮,大灣區新時代迎來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鳳崗鎮委書記張耀洪表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鳳崗要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把建設「魅力小鎮、品質鳳崗」作為戰略部署和價值追求,充分發揮三面臨深的區位優勢,突出魅力吸引、品質取勝,努力把鳳崗建設成為宜居宜業的高品質、現代化魅力小鎮,實現城市更有品位、產業更有競爭力、基層更有戰鬥力、人民群眾更有獲得感。

  冷運軍

  融入大灣區 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時下大灣區春風正勁,新時代下,深圳、香港等大灣區核心城市將加速產業更新和洗牌,鳳崗以縱覽大灣區全局的眼光,布局產業發展,引進更多優質科研資源和高新技術項目,推動製造業加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

  鳳崗目前現有的以天安數碼、跨境電商物流園為代表的新興經濟業態已初露頭角。去年底,鳳崗鎮規劃面積為3.46平方公里中心區人工智能特色小鎮獲廣東批准,未來將依託京東都市科技金融創新中心和天安數碼等重大平台,整合都市麗人智能產業聯盟等資源,積極推進人工智能核心技術的研發與運用,形成以先進技術為支撐,「雲服務、大數據、智能機器人、智慧城市」聯動發展的人工智能現代產業體系。預估項目投資約500億元,預計項目建成後年產值有望突破800億-1000億元,將成為鳳崗新的經濟引爆點。

  問君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鳳崗今年還規劃以城市更新盤活現有土地及「三舊」改造釋放空間,推進11個重點更新單元改造,拓寬和夯實產業平台。同時,主動對接深圳優質產業外溢,把握粵港澳大灣區以及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建設契機,針對新技術、新材料、新產業等方向,登門招商對接,引進一批高科技、高效益、高附加值的重特大項目,打造臨深創新資源融合發展先行區。

  招商是為產業注入活水,鳳崗作為「東莞製造」的產業重鎮,現有產業加速轉型、重大項目落地建設也是同步推進。鳳崗將2019年定為「重大項目建設年」,抓緊完善京東項目、康佳項目、天安數碼項目二期、都市麗人智能項目二期、三和盛項目等5個市級重大項目用地前期手續;推動深證通二期、推進都市麗人智能項目一期、天安數碼項目一期、理光等5個市重大預備項目早日建成投產,實現年產值652億元、年稅收44億元的預期目標。

  創新與務實促實體經濟提質增效

  去年,應對貿易戰影響、成本上升及經濟下行等壓力,鳳崗及時推出《鳳崗鎮加快創新驅動發展專項資金管理辦法》,3年內撥付共計4500萬元的專項資金,在企業申請專利、申報高新技術企業、設立研發機構等方面給予扶持鼓勵。扶持89家企業申報高企,其中55家通過認定,目前共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42家;2018年,全鎮規上高新技術企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比重35.2%,比2017年提高8.9個百分點;全年R&D經費投入3.7億元,同比增長11%;規模以上先進製造業工業增加值37.9億元,增長6.6%;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29.4億元,增長7.5%;全鎮專利申請2949件,同比增長27%;專利授權2181件,同比增長39%。此外,鳳崗還有實施扶持「非公經濟30條」「倍增計劃」等普惠性政策,其中「倍增計劃」每年2000萬資金有效刺激試點企業加速倍增。去年,鳳崗倍增試點企業從50家增加至72家,全年實現主營業務收入317億元,同比增長23%;倍增企業擁有研發機構佔比達到36%,已認定國家高新技術企業49家,佔全鎮「高企」數量的34.5%。正是以上種種科學謀劃、惠策扶持,去年鳳崗經濟社會發展呈現穩中有進、進中向優的態勢。統計數據顯示,鳳崗去年生產總值294.8億元,同比增長5%;規上工業增加值130.7億元,增長1.2%;第三產業實現增加值146.4億元,增長9.4%。實際利用外資7807萬美元,增長44.4%。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實體經濟作為發展立足根本,今年,鳳崗還將從促進企業開拓市場、降低成本、緩解資金問題、推動投資、構建平台、人才保障、優化營商環境等多個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實現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研發機構覆蓋率40%以上。按照「增量提質」要求,抓好創新走廊節點建設契機,推動都市麗人智能產業項目等3個創新走廊項目建設。以天安數碼一期為載體,堅持「引進」與「培育」相結合,抓好孵化器和創客空間建設,培養一大批「專精特」高成長性中小企業群,推動企業向高新化、高端化發展,實現質量數量雙提升。

  對標「灣區都市」打造品質鳳崗

  今年是粵港澳大灣區邁入加速融合發展的起始元年,東莞追求「灣區都市 品質東莞」新目標。張耀洪表示,提升城市品質是鳳崗搶抓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機遇、實現城市提升、拉動產業升級的必然要求。

  鳳崗三面與深圳接壤,市民生活、路網連接早已與深圳融為一體。日前,深圳10號線將在鳳崗設4個站點的消息成為熱點,凸顯了鳳崗融入大灣區核心城市圈的先天優勢。借此契機,鳳崗未來將全力配合深圳地鐵10號線東延段、深外環高速建設,推動金龍路早日通車。積極對標深圳,推動36億元城市品質提升工程儘快建成見效,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大力推動魅力小鎮和美麗鄉村建設,提升城市的品位和內涵,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動力和堅實支撐。

  時下的鳳崗,草木蔥翠,天藍水清。為對標「灣區都市」,鳳崗還將加強城市生態修復,推動南門山森林公園、碧湖森林公園、園龍山公園、雁湖公園等四大公園建設升級,加快推進休閒公園(廣場)、公路綠化工程、小山小湖建設,實施「填坑補綠」行動,努力爭取至2020年,各村(社區)至少有一個3000平方米以上的休閒公園(廣場),實現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15平方米以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