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兩會報告涉台內容深具意義
2019-03-15    香港商报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3日發表政協工作報告的涉台部分時,首次將「惠台31條」及「習五點」納入報告,強調要貫徹「習五點」的精神,也要堅決反對「台獨」,並深化與台灣有關黨派團體人士的交流。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則在政府工作報告的涉台部分指出,今年對台工作要全面貫徹落實「習五點」,堅持「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並推進和平統一進程。汪洋及李克強的工作報告,均揭櫫「習五點」為大陸對台政策與對台工作指南,兼顧「反獨」與「促統」,同時擘畫推進和平統一的路徑,深具意義。

  先論汪洋的涉台工作報告。從年初的「習五點」到汪洋此次的報告,在在體現兩岸民間交流是當前對台工作的重點,因此如何使兩岸、經濟社會、文化各領域更加緊密融合,實深具迫切性與重要性,堪稱不論兩岸關係如何嚴峻,也要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尤其,今年大陸各黨派向政協大會提交的涉台提案,已從往昔的側重兩岸經濟與產業融合,進展到今年特重兩岸文化、教育、人才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發展,一方面表現在兩岸各領域間的對口交流與機制化交流,另一方面,交流的廣泛性也在大幅增加。

  寄希望於台灣人民

  涉台政治議題也是政協年會關注的焦點。全國政協發言人郭衛民2日在會前記者會就「習五點」提及的「兩岸各界可就兩岸關係開展『民主協商』」表示,民主協商是寄希望於台灣人民,尊重台灣主流民意的體現,兩岸廣泛的民主協商不影響也不取代兩岸的協商談判,全國政協可在「兩岸民主協商」中發揮重要作用。事實上,「習五點」強調,和平統一是平等協商,共議統一。因此,習近平倡議兩岸各界人士開展民主協商來探索「兩制」台灣方案,「兩制」台灣方案的內涵就不是大陸單方面說了算。大陸政協體系即將協力開展民主協商機制,亟待台灣方面的回應、討論與協商。要言之,習近平鄭重倡議開展民主協商,應是寄希望於台灣人民,但他更寄希望於台灣政治新局能適時啟動「兩制」台灣方案的政治談判。因為習近平曾重申,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總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堪稱習近平所主導的對台談判方略,由民主協商、探索方案、政治談判,再到和平統一,已陸續展開。

  兼顧「反獨」與「促統」

  其次,論李克強的工作報告涉台部分。報告亦新增對台政策指導綱領「習五點」,從而體現如下三項特點:一、對台工作兼顧「反獨」、「促統」雙重目標;二、強化打擊「台獨」的力道:大陸以維護「一中」原則與「兩岸不可分離」加大打擊「台獨」勢力,「六個任何」即是實踐「反對台獨」的途徑,「反對台獨」將具體實踐並反映在不斷緊縮對台立場及台灣的國際空間上;三、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是促進兩岸心靈契合的重要途徑,並據此讓兩岸和平統一進程付諸實現,而「兩制」的台灣方案必須以「兩岸同屬一中與兩岸一家親」為前提下,實現最後的和平統一。

  總之,從汪洋與李克強的涉台報告可見,大陸對台政策體現「反獨促統」雙重目標,更強調大陸單方面及可操之在己的政策作為,並促進「兩制」台灣方案的民主協商,提高政協在兩岸互動交流中的影響力,而「習五點」具體化了兩岸和平統一的進程與步驟,堪稱大陸已牢牢掌握兩岸關係的主動權。誠如習近平10日參加全國人大福建團審議時再度提及兩岸要應通盡通等對台「新四通」,並表示要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對台工作既要眼大局大勢,又要注重落實落細,更要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可見未來大陸對台工作將以民間交流等更接地氣的方式強化兩岸同胞心靈的認同,堪稱是大陸對台工作的新重點。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海峽兩岸學術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 潘錫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