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首季出口指數反彈 港商信心回升
2019-03-1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呂希蘊報道:香港貿易發展局(簡稱貿發局)昨舉行記者會,簡報本港今年首季出口業表現。2019年第一季度貿發局出口指數反彈至39.2,較去年第四季的35.2上升4點,反映香港出口業的信心有所改善,維持對今年香港出口值升5%的預測。

  日本歐盟短期最為樂觀

  行業方面,指數反映各主要行業信心均有增強,機械業依然是前景最為理想的行業,指數為42.2,其次玩具業(41.4)及電子產品業(39.7)。而在市場方面,出口商預期前景也將有改善,其中日本(48)和歐盟(47.4)的短期市場最為樂觀,隨後是美國(46.1)及內地(45.7)。

  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在記者會上表示,今年第一季指數仍低於50主要是受農曆新年等因素的影響,即使錄得負增長毋須太過緊張。未來指數仍會有下降空間但不會再大跌,下半年有望迎來出口旺季,因此仍維持對今年香港出口值升5%的預測。

  關家明續指,雖然第一季指數有所回升,但短期內中美貿易摩擦依然是本港整體出口業的主要威脅。相關調查顯示有48.5%的受訪者表示直接受到了貿易摩擦的負面影響,如訂貨量減少、被壓價等問題,並有51.7%的受訪者預計短期內負面影響仍將持續。

  貿發局:未來指數難再大跌

  調查數據顯示,為應對中美貿易摩擦的連鎖負面反應,54.1%的受訪者表示會考慮美國以外的市場,27.4%受訪者稱有意向物色其他的生產或採購基地。貿發局表示,分散市場策略從長遠角度來看值得考慮,或可為本港出口業帶來發展的新思路。在記者會上,貿發局經濟師介紹了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在電子商貿方面的機遇,並對俄羅斯遠東地區的資源進行了較為全面的分析。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