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人行:服務實體經濟是天職
2019-03-1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人行官網昨日發布消息,3月11日下午,人行行長、黨委副書記易綱主持召開人民銀行今年第二次集中學習會。

  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複雜嚴峻

  人民銀行、外匯局系統要結合工作實際,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實好。一是進一步深化對國際國內金融形勢的認識。國際國內經濟金融形勢越複雜嚴峻,人民銀行、外匯局各部門、各單位越要加強宏觀經濟金融走勢分析,密切關注金融市場運行變化,以及金融機構運營狀況,為黨中央科學決策、總行制定措施提供技術支持。分支機構要注重對所在地區經濟金融形勢、金融機構、金融市場、金融風險、企業生產經營等相關情況的調查研究和分析,特別是對總行政策落實效果、新的苗頭性趨勢性的變化,及時向總行反映地方實際情況,提出政策建議。

  二是進一步正確把握金融的本質。人民銀行、外匯局各部門、各單位都要充分認識到,金融與實體經濟是血脈相連的關係,服務實體經濟是人行的天職。從人民銀行、外匯局系統履行職責的角度,目前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一定要把重點放在?力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和效果上,把穩健的貨幣政策落到實處,千方百計推動解決民營、小微企業金融服務不足、金融科技創新服務不足、「三農」金融服務不足等問題,加強金融市場、支付清算、信用體系、金融科技等領域的金融基礎設施建設,補齊短板,改善服務,全面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和實際效果。

  三是進一步平衡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關係。人行、外匯局各部門單位要注重在穩增長的基礎上防風險,強化貨幣政策的逆周期調節作用,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堅持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防範化解風險。

  精準有效處置重點領域風險

  四是精準有效處置重點領域風險。既要?力化解重點領域的「灰犀牛」風險,也要?力防範金融市場異常波動風險。2019年要在2018年取得良好開局的基礎上,繼續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精準處置化解各類風險隱患,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同時,也要積極支持各級司法機關、紀檢監察部門,加大金融違法犯罪和金融領域腐敗問題的懲治力度。

  五是進一步深化金融改革開放。堅定不移擴大金融開放,是我們的既定方針。人民銀行、外匯局各部門、各單位要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宜早不宜遲、宜快不宜慢」的原則,持續推進金融業對外開放。當務之急是要把已經部署的金融改革、金融開放任務落實到位。同時根據國際經濟金融發展形勢變化和中國發展戰略需要,研究推進新的改革開放舉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