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拼多多一夜蒸發400億
2019-03-15    香港商报
 

   財報數據遜股價受挫

  拼多多一夜蒸發400億

  【香港商報訊】在「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前夕,拼多多(NASDAQ:PDD)發布財報後股價掉頭向下,當地時間13日拼多多收報25.12美元,跌幅17.45%,市值蒸發近6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400億元)。其中,2018年第四季度財報顯示,反映企業發展的多項重要指標大幅下跌。核心關鍵數據,平均月活用戶增幅從上季度225%腰斬至本季度93%。

  14日美股開盤,拼多多股價靠穩。

   增長虧損同步

  拼多多去年營收實現131.2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52%,2017年拼多多全年營收為17.44億元。其他多項核心數據同樣表現不錯,為何股價會暴跌?

  數據顯示,報告期內拼多多銷售和市場費用達134.42億元,同比增長900%,遠高於營收增速。上一年同期,拼多多用於銷售和市場的費用僅為13.45億元。拼多多在財報中解釋,銷售和市場營銷費用的大幅支出是為了培養更高知名度,在線上線下進行大量廣告投放和促銷所致。

  拼多多經營成本也在大幅提高。報告期內,拼多多經營成本達29.05億元,同比增長302%。2017年拼多多經營成本只有7.23億元。

  大量投入導致拼多多的淨利潤不會好看。報告期內,拼多多歸屬股東淨利潤虧損102.98億元,2017年這一數字僅為4.99億元,虧損擴大了20.64倍。按非GAAP計算,歸屬股東淨利潤虧損34.56億元,上一年同期為3.72億元,虧損幾乎擴大了10倍。

  假貨如影隨形

  此外,假貨是拼多多摘不掉的帽子,這讓公司的品牌形象受損。

  瑞銀(UBS)在月初發布一份調研報告顯示,拼多多氾濫的山寨、偽劣假貨問題進一步固化公眾對其的既有成見,成為限制平台發展和聲譽的重要原因。「直到現在,公司依舊沒有採取更多有效措施讓商家和消費者了解平台為此所做的改進」。

  而瑞銀此前預測,2021年,拼多多的年活躍用戶將達6.28億,與阿里巴巴集團2018年底的用戶數持平;年GMV(交易總額)將趕超京東,達2.07萬億元。2023年,拼多多的用戶年平均消費將達3823元,超越以高客單價為代表的京東當下的水平。事實上,從財報來看,拼多多還會增長,但增速恐怕沒有那麼高。

  截至2018年12月,阿里巴巴年度活躍用戶6.36億,較去年同期上漲23.5%,較Q3新增用戶3500萬。阿里巴巴在財報中顯示,70%的新增用戶來自三線及以下城市,這意味?阿里巴巴已經開始殺入拼多多的地盤。

  反觀拼多多,2018年Q4新增用戶僅為3300萬,在花費了60多億獲客成本後,拼多多的新用戶的獲取數量低於淘寶,未來對於拼多多而言,如何保持用戶的持續增長將是一個巨大的挑戰。

  春節後,天風證券發布的2019春節返鄉調查結果則進一步佐證拼多多業績存在明顯疑點。報告稱,75.1%受訪者從未使用過拼多多,20.8%偶爾使用,僅4%表示經常使用。出於對質量的擔憂,受調查者中,高達82.3%表示不會購買家用電器等高客單價商品,消費主要集中在低廉的生活用品和食品為主。

  宣布陸奇上陣

  就在13日晚的電話會議上,創始人、董事長兼CEO黃崢宣布拼多多將成立技術顧問委員會,前微軟全球執行副總裁,現YC中國創始人、拼多多獨立董事、百度董事會副主席陸奇將領導技術委員會相關工作。

  作為全球首屈一指的人工智能專家,陸奇的加入被認為是拼多多在大數據分析、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等方面的發力。只是在此之前,拼多多始終沒有鬆口。2018年7月,離職百度不足兩個月的陸奇,就以拼多多獨立董事兼薪酬委員會主席的身份出現在了招股說明書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