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壯士斷腕的決心 揮之不去的印象
2019-03-16    香港商报
 

   壯士斷腕的決心 揮之不去的印象

  「這位記者朋友喜歡單刀直入,那我也開誠布公。」

  10時30分,身穿深色西裝、繫藍色領帶的李克強總理面帶微笑步入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今次兩會的最後一場記者會,李克強首先回答了路透社記者的提問,在隨後約兩個半小時的時間裏,他共回答了中外記者的18個問題,言談舉止間向世界展示一個大國的自信和施政者對民生的追求。

  要說這次記者會印象最深的,便是總理一揮手。

  「大規模減稅降費,是要動政府的存量利益,要割自己的肉。所以我說這是一項刀刃向內、壯士斷腕的改革。」說到此處,李克強抬起手來,用力揮了一下。

  農民工身後有無數家庭的期待

  回答有關民生的提問時,李克強說出了民生問題在自己心中的分量。

  談及保障城鎮新增就業時,他專門強調「農民工就業」。談至此,他稍微停頓了一下,講起了兩年前到東北一個中型城市的建設樞紐工地上去考察「有一個印象至今揮之不去」,「在寒冷的天氣裏農民工在施工,其中有一位農民工跟我歲數差不多大,我和他對話,他就希望一條:多加班,多掙錢。我說為什麼?他說他的一個孩子考上了重點大學,他要掙錢使孩子安心學習,並且學習好。我從他的眼神裏面看到他對下一代、對未來的期待。」

  「所以我們要善待農民工,不僅要給他們提供打工的機會,而且要保障他們應有所得。」李克強提高聲音說。他強調,要堅決打擊惡意欠薪的行為,確保農民工打工有機會,合法權益受保障,「要看到他們的身後是無數家庭的希望」。

  鍾欣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