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甘苦兩相知 躬行味始長
2019-03-16    香港商报
 

   兩會結束了,我們的「全國兩會粵港澳大灣區聯合訪談室」也圓滿收場。自3月3日開張,到3月14日,大灣區訪談室共迎來了26位嘉賓,他們或慷慨激昂,或娓娓道來,或口若懸河,或妙語連珠,圍繞大灣區盡抒胸臆。回顧這十多天來的經歷,訪談室產生了許多意想不到的「精彩」。

  訪談室開張首日,因為嘉賓採訪時間產生衝突,訪談室乾脆讓「網紅」代表黃細花採訪才俊委員吳傑莊。黃細花是最早使用微博履職發聲的代表之一,也是最早利用個人微信宣傳推廣地方旅遊的「大咖」,粉絲過百萬,而吳傑莊也是一位非常有看點的委員,年輕、帥氣、博士、事業有成,雙方一下子就聊起了港澳同胞在內地自駕便利化的話題。

  最激情澎湃的一次訪談發生在3月5日。當日上午是李克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會後,我們的訪談室一下子湧進4位企業家。他們不約而同地聚焦在減稅降費這個話題上,喜形於色,激動不已,紛紛從各自經歷進行解讀。從事高科技產業的全國政協委員劉偉稱讚說:「這無疑是給實體經濟注入一劑強心針,會起到革命性作用!」關注農村問題的陳偉忠委員表示,大幅減稅可以吸引更多的企業和個人返鄉創業。全國人大代表黃達昌說,減稅降費讓小微企業都會激發出創新動力。

  全國政協委員、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很認真,他在做客訪談室的當晚,居然還寫了一篇感想,發表在朋友圈,引來眾多關注。他寫道:「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宣布八項措施,實實在在地便利港澳人士到大灣區生活、創業、就業,進一步促進區內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互聯互通。我期待更多這樣的利民便民措施出台,有助港澳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最默契的訪談發生在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交通安全隊總監洪為民與深圳交警局局長徐煒之間。這二人是相識了十多年的老朋友了,又都是老行家,對起話來可謂「高潮連連」。40分鐘的訪談令二人意猶未盡。洪為民代表說,他接受了多次採訪,但這次採訪讓他感覺最有新意,也最有興趣,感覺時間過得太快。徐煒局長因為出差北京而有機會作客訪談室,他評價此次受訪可謂「天時、地利、人和」,非常開心愉悅。

  訪談室最美麗的嘉賓應該是全國人大代表鄺美雲小姐。鄺小姐是一代人心目中的「女神」。為了迎接她的到來,訪談室在現場用LED屏循環播放她的名曲《我和春天有個約會》。鄺小姐穿優雅、儀態萬方地來到訪談室,接受訪談。其間,她發現主持人小MM的髮型有點亂,立即起身,親手為其梳理頭髮,充分表現出明星的專業與女性的細緻,讓主持人深受感動。

  嘉賓們奉獻了很多精彩的話題,讓我們在辛苦之餘,留下了很多歡樂的記憶。

  香港商報記者 徐豔瓊 童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