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洪為民建議推新證助人才流動
2019-03-1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本報兩會特派採訪組報道:隨港珠澳大橋和高鐵香港段開通,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已然形成。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指,在硬件建設獲得進步的同時,不能忽略軟件配套。目前,粵港澳三地仍有出入境管制,要在現有制度框架內優化通關安排,突破要素流動瓶頸,促進區域融合務實發展。

  洪為民指,現在的出入境安排對外籍人員十分不便利,而內地到港人士要短暫居留和工作,即使不受薪,也要申請工作簽證,而且門檻高、時間長,很多時候企業更需要的是臨時短期工作,現存體制根本沒有合法的途徑可以申請。

  洪為民建議參考「亞太經合組織商務旅遊證計劃」推出由廣東省和港澳兩地出入境部門聯合簽發的「大灣區商務科教通行證」,供大灣區的商務、科教人士申請。持證人員於大灣區內的出入境和隨身物品通關程序將以一套更簡明便捷的安排處理,可以使用自助通關,也不再需要簽證出入境,並可以在大灣區任何一個城市短期(例如六個月)居留並不受薪工作。

  他認為,三地可以以配額制度簽發該證件。其中,內地公民和需要簽證進入港澳的外籍人士可以透過廣東省公安廳申請,港澳的外籍人士如果已經有港澳身份證的,可以透過港澳出入境部門申請。他說,要素流動,以人為先。改善人流效率,促進兩地人才交流合作,便利兩地機構多方面頻密合作,是減低粵港澳大灣區人為隔阻,對標國際灣區的根本舉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