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瀋陽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
2019-03-16    香港商报
 

   擴大利用外資

  瀋陽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

  【香港商報訊】記者王藝橋報道:1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這部法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代表委員和業內權威專家紛紛指出,外商投資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將以法律形式固定下來,凸顯對外資權益的保護和營造公平競爭環境,為推動高水平開放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全國人大代表、遼寧省瀋陽市長姜有為在遼寧代表團分組審議發言時表示,外商投資法草案既是一部促進外商投資的法、規範外資管理的法,也是一部深化體制改革的法、擴大對外開放的法,必將對經濟發展、社會生活產生更加重要、更加積極的影響。瀋陽將認真抓好貫徹落實,集中力量,強化政策,完善措施,進一步通過擴大利用外資來推動擴大對外開放。

  據姜有為介紹,過去一年,瀋陽市全面實施對外開放戰略,把擴大利用外資擺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統籌做好規劃、政策、平台、通道、園區、項目以及對外交流等工作,利用外資水平顯著提升。瀋陽重點抓好完善科學化政策體系,開展多層次招商引資,建設高能級開放載體,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等工作, 2018年實際利用外資14.3億美元,增長41.3%。

  姜有為表示,下一步,瀋陽將重點做好四項工作。一是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建立政府與外資商會、協會聯席會議制度,切實提高外商投資服務水平。二是建設開放平台通道。高標準建設自貿區瀋陽片區、中德產業園、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和5個國家級開發區,提升航空、鐵路等交通樞紐功能,完善口岸開放體系。三是深化國際交流合作。落實對53個國家公民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擴大人民幣跨境業務結算,加強與更多國際組織的聯繫,促進科技、教育、文化、體育、旅遊等方面國際交流與合作。四是優化對外開放環境。嚴格落實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推進事中事後監管和優化服務,積極打造更加穩定、透明和可預期的投資環境。

  姜有為提出兩點建議,一是儘快出台外商投資反壟斷審查、安全審查及外商投資信息報告制度。二是批准授予瀋陽第五航權,助力東北地區擴大開放。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