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長沙海外人士外貿產業基地:傳遞好中國聲音
2019-03-16    香港商报
 

   長沙海外人士外貿產業基地:傳遞好中國聲音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2019年新春伊始,位於湖南省長沙市金霞經濟開發區的海外人士外貿產業基地,人來人往。來自30個國家30家企業的外籍人士,說?不同的語言,與前來走訪、洽談合作的各界代表,仔細商議雙邊貿易,緊張而又忙碌。 劉洗湧

  「2019年,希望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的指引下,基地做大做強做實。面向世界,分享中國改革開放40年經驗,講好中國故事,傳遞好中國聲音。」面對海外人士外貿產業基地欣欣向榮的盛景,基地負責人張湘華喜出望外,信心滿懷。

  緣起:「一帶一路」指引

  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合作倡議。

  隨?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方案的全方位推進,2015年12月,長沙市社會組織促進會、長沙市外商投資企業協會與湖南高橋大市場股份有限公司審時度勢,倡議成立「長沙市海外人士外貿產業孵化基地」,由長沙市政協原主席、長沙市社會組織促進會會長董學生任籌備小組組長。2016年3月,籌備辦公室正式掛牌。

  2016年6月,現任湖南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時任長沙市市長胡衡華批示,「孵化基地」升級為「長沙海外人士外貿產業基地」。

  2017年,基地得到國家部委、省市區相關政府部門和機構的支持,並在長沙市發改委完成項目備案。

  2018年初,在開福區委、開福區人民政府和長沙金霞經濟開發區的支持下,基地落戶金霞物流保稅中心,成為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企業建立緊密聯繫的重要平台。

  發展:外經外貿新路

  負責基地運營的湖南華友時代企業管理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湯啟龍告訴記者,海外人士外貿產業基地旨在引進海外人士,帶出湖南產品和湖湘文化。以產業為源、以服務為本、以人為中心、以信用為保障、以合作為基點,以「引進來」「帶出去」的「商通人和」模式,構建「共商、共建、共享」「一帶一路」國際貿易生態圈,打造國內外經濟界與國內外實體經濟直接交流的公共服務平台。

  基地聘請了一批享受國務院津貼的專家團隊,組建了一支精通多國語言、海外工作經驗豐富,高素質、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服務團隊,2018年6月21日正式啟動運營,開創了一條外經外貿新路子。

  2018年4月入駐基地的長沙吉洋美佳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主營機械設備,負責人Wilson是厄瓜多爾人,他說,在基地服務團隊的協助下,公司以湖南本土的「工程智造」為核心點,與湖南諸多企業達成了合作意向,將引領湖南工程類企業對拉丁美洲地區的基建、電力等工程項目的推介、投標,比如讓中國的垃圾治理行業進入哥斯達黎加的項目投標過程等。

  來自意大利、祖籍尼日利亞的Linda了解基地後,決定在基地創業,她說:「我的生意始終在中國,我要立足基地這個平台,打通中國、意大利和尼日利亞的貿易通道。」

  2018年9月,基地成立了加拿大分部。

  2018年12月,長沙舉行「2018中部(長沙)進口博覽會」。入駐基地的15個國家及地區的代表企業參加,展出產品涵蓋家具用品、美妝個護、工藝品禮品、創意玩具、食品酒水、運動休閒、服務貿易等品類,佔據全場品類的53%,共有24類產品售罄,現場場面十分喜人。

  至今,基地已引進30個國家企業入駐,其中非洲企業5家,推進中非合作項目7個,完成外貿進出口額8000萬美元。

  「一夜東風起,萬山春色歸。」走在新時代新征程的廣闊大道上,基地負責人張湘華胸有成竹:「2019年,完善八大產業鏈合作公司,重點以鐵礦石、電解銅、塑膠粒等原材料進口為主;完善品牌中心,依託B2B網站,完成國內3000家中小企業上網,國外30個國家企業上網;打通30個國家貿易通道。」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