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消費品質量狀況平穩
2019-03-1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15日在北京舉行「2019年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宣傳服務活動」。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產品質量安全監管司副司長孫會川表示,中國消費品整體質量狀況平穩,為擴大國內消費市場規模提供了質量支撐。

  孫會川表示,有部分消費品合格率出現波動,個別消費品合格率下降較多。這主要是一些企業為了降低成本,偷工減料、以次充好;一些企業急於搶佔市場,對產品質量缺乏足夠的管控能力,往往是採購零件簡單裝配就向外銷售,造成產品存在諸多安全隱患。

  消費品不合格發現率為一成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當天發布的《30類產品國抽結果發布及消費品質量狀況總體分析》顯示,2018年國家產品質量監督抽查中消費品抽查的288種、28312批次產品中,總體不合格發現率為10.2%。

  數據顯示,與居民衣食住用行相關的產品有55類合格率超過了90%,其中14類產品合格率為100%,包括嬰幼兒用塑料奶瓶、筆記本電腦、微波爐、壓力鍋等。抽查中,有34類產品合格率較之前有所提升。智能馬桶蓋、紙尿褲等海外代購的熱門消費品國家抽查合格率明顯提升。以智能馬桶產品為例,通過中外產品質量比對、關鍵零部件質量攻堅等工作,抽查不合格產品發現率從2015年的40%降低到2018年的5.7%。

  當天,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認證監管司副司長薄昱民還在主題活動上表示,15日起,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聯合中央網信辦正式啟動App安全認證工作,鼓勵App運營者自願通過App安全認證。

  原質檢總局副局長被查

  【又訊】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昨晚消息,原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魏傳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魏現已退休,他2007年至2014年7月任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副局長、黨組成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