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波音停付737 MAX
2019-03-16    香港商报
 

   波音停付737 MAX

  維持月52架產量 6月起增產 

  【香港商報訊】美國波音公司當地時間14日證實,已停止向客戶交付737 MAX系列客機。由於737 MAX 8客機在五個月內接連發生兩起致命墜機事故,全球已有不少航空公司表示將重新考慮波音737 MAX系列客機的訂單。

       股價本周累跌12%

  波音發言人比克斯14日告訴媒體,該公司「在評估狀況的同時繼續生產」737 MAX系列客機,但暫時停止向用戶交付。

  多家媒體前一天報道,全球絕大多數國家和地區停飛737 MAX系列客機,波音向各國航空運營商交付737 MAX系列機型「實際陷入停滯」。波音股價14日再次下跌約1%,本周跌幅接近12%。美聯社報道,該公司市值已縮水約290億美元。

  路透社報道,鑒於波音通常在交付飛機後才會收到尾款,如果737 MAX系列客機持續停飛,該公司每月應收而未收的款項預計約為18億至25億美元。

  作為全球最大客機製造商,波音迄今仍有超過4600架737 MAX系列客機沒有交付。路透社以波音人士為來源報道,該公司決定繼續保持每月52架MAX系列客機的生產進度,從6月開始提高產量。

  分析認為,波音陷入兩難境地:如果停產,將擾亂供應鏈和生產節奏;若不停產,停放組裝完成的飛機會額外增加成本。

  埃航客機墜毀前錄音曝光

  另一方面,《紐約時報》14日曝光了埃航302號班機10日墜毀前幾分鐘的駭人細節。報道援引看過當時空中對話的人士透露,班機起飛不到一分鐘時,機長就回報「飛行控制」問題,聲音仍平靜,當時雷達顯示班機高度低於爬升期間從地面起算的最小安全高度。起飛不到2分鐘後,班機已爬到安全高度,機長說要保持在1.4萬英尺(約合4267.2米)。隨即,航管人員發現,班機出現上下數百英尺的震盪,移動異常快速,航管人員「開始高聲質疑飛機在幹嘛。」

  此時,另有兩架班機從東邊靠近,因意識到埃航302班機恐有緊急狀況,塔台下令這兩架附近班機暫時保持在高空。就在塔台指揮其他飛機之際,302班機機長就語帶驚恐地請求返航,當時距起飛僅3分鐘,飛機已出現加速到遠超過安全限制的速度。待塔台清出空間讓302班機返航後,班機持續爬升並右轉,一分鐘後卻從雷達幕上消失。

  一737-800俄北緊急降落

  【又訊】一架波音737-800型號飛機昨日因引擎問題在俄羅斯北部緊急降落。

  據今日俄羅斯(RT)報道,這架飛機從西伯利亞小城米爾內起飛,原定於飛往莫斯科,但飛行員中途被迫飛往俄北部的瑟克特夫卡爾。目前尚不清楚緊急降落援引,但地面人員說,初步數據顯示是一個引擎在半空停止運轉。

  報道稱,這架飛機屬於俄鑽石生產商Alrosa,事發時機上搭載有157名乘客和6名機組人員。

链接:印尼欲加速調查獅航空難

  【香港商報訊】印尼政府打算加快對去年印尼獅航公司波音客機空難的調查速度,提前發布完整調查報告。

  調查報告料提前發布

  印尼國家交通安全委員會主席賈約諾15日告訴路透社記者,報告預計7月至8月發布,早於先前所說8月至9月。

  獅航一架波音737 MAX 8型客機去年10月29日起飛十多分鐘後墜毀,189名乘客和機組人員遇難。印尼政府去年11月28日發布初步調查報告,?重提及獅航對飛機的維護和飛行員培訓,同時認定墜機可能關聯飛機的迎角傳感器故障,觸發這一新型飛機配備的防失速系統自動下壓機頭。不過,印尼政府在初步調查報告中沒有就空難原因作出最終結論。

  冀參與埃航空難調查

  蘇爾揚托說,交通安全委員會打算派遣一名官員和一名技術人員前往埃塞俄比亞,參與埃塞航空公司空難調查,正在等待埃塞政府的批准。

  全球停飛波音737 MAX系列客機,部分源於對獅航和埃航空難有相似之處的推斷。

  蘇爾揚托還表示:「昨天早晨我們(的官員)在埃塞俄比亞與波音公司、FAA和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人員交流,但沒有交換信息。」他說,印尼方面希望獲知埃航失事客機「黑匣子」所含數據。媒體此前報道,兩隻「黑匣子」14日已運抵巴黎,擬15日接受分析。

 

  蘇爾揚托強調,如果波音和FAA無法就737 MAX型客機的安全性作出明確保證,印尼將繼續停飛737 MAX 8型客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