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港首個 位於元朗大棠生態園現代農業技術研究中心開幕
2019-03-17    香港商报
 

   全港首個 位於元朗大棠生態園

  現代農業技術研究中心開幕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駿報道:以色列運用科技興農在沙漠上開創成現代農業的「綠洲」實可借鏡。3月2日,全港首個現代農業技術研究中心於元朗大棠生態園舉行開幕儀式。同日,佔地千呎的新能源光伏智能溫室(環控溫室)落成。出席儀式的漁護署助理署長馬惠忠致辭時稱,見證香港可持續發展,邁向高產值、高科技的農業又多一支生力軍。浸大生物資源與農業研究所監委會主席黃志光更指,現代農業最重要的要素之一是人才,故此,該校在全港率先開設農科及學位,並於今年9月份招收第一批學士生,為有意投身現代農業青年提供多一個選擇。

  千呎光伏智能溫室同落成

  3月2日,全港首個民間現代農業技術研究中心於元朗大棠生態園外舉行開幕儀式,該中心將研究適合本港農業土壤特點的小型農業機械,新材料環控溫室大棚,水肥一體化設備等農業設施設備引進與示範推廣,引進並優選適合香港土壤及氣候特點和本港市民消費習慣的果蔬(草莓、西甜瓜)、名貴花卉等高附加值農物優良品種,建立優質種苗繁育基地。推廣優質菇菌高效生產和技術,開發各類優質品種生產技術等。該中心首個佔地千呎的兩座光伏智能溫室(環控溫室)於開幕前落成。

  漁護署助理署長馬惠忠致辭時讚揚,香港現代農業科技研究中心成立,令香港在可持續發展、邁向高產值及高科技農業又多一支生力軍。他期盼中心成立後的未來趨勢是有更多人士投身、更多集團投資農業,為香港可持續發展投入一份貢獻。馬惠忠指出,香港農業人才、技術及運銷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是:從業人員老化;害蟲管理、病蟲防治及肥料管理有改善空間;運銷損失率大,但相信科技可以振興農業。以以色列為例,國土沙漠化,耕地(僅佔20%)及雨水(無雨期達6個月以上)不足,但該國利用許多農業科技(滴灌、生物),精耕農業,解決農業問題(出口歐洲),在過去20年農業產值上升18倍,他相信香港在新農業政策之下,有業界配合,香港農業可以拓展出一條道路。

  市民多一生態休閒好去處

  業界代表、元朗區議員梁福元從事休閒農莊幾十年,更於廣州華南農業大學園藝院果樹栽培系進修。梁福元在開幕式致辭時指出,該中心建立全港首個光伏智能溫室,將光伏科技運用到農業領域,大力推動低炭,將生態園打造成生態教育基地,再生能源的生態村,為市民大眾提供一個生態休閒好去處,讓青少年親身感受和認識大自然。希望政府能為業界爭取更多支持和支援,讓本地休閒農莊得以持續發展。元朗區議會主席沈豪傑指出,新界村屋可採用太陽能光伏之外,元朗有很多的貨倉、不同的商業用地都有機會能用上太陽能光伏技術的。

  與會的立法會(漁農界)議員何俊賢指出,香港農業持續發展需要解決土地、科技問題外,香港政治、甚至農業周邊產業發展都對香港農業發展影響很大,是次有見漁農界梁福元與一批業界人士與內地加強合作交流,發展方向非常好。未來大灣區發展潛力非常廣闊,本地農業可以加入新概念,本港可借助內地資源發展填補本港土地資源的不足,但香港仍然是基地,所以,香港現代農業科技中心起到示範作用,希望該中心是本港發展最好、亦最關鍵的現代農業的代表。

  投身現代農業有不少出路

  前漁護署署長、香港浸會大學生物資源與農業研究所監委會主席黃志光介紹,現代農業需要有幾個要素,包括科技、人才、環保概念(降低對大自然的影響,有機種植少用化肥、化學除蟲、除草藥劑、再生能源)、經營管理能力(包括生產、市場營銷、資金運用),當中,以科技、人才最為重要。

  黃志光續指,日本、澳洲、加拿大、中國內地及台灣院校皆設農科及學位,反映出重視人才培養。他稱,該校決定今年9月招收第一批農科學位的學生。希望農友、海外留學的農友子弟,有興趣投身、投資現代化農業。投資農業的出路不僅在香港、在大灣區及廣東省,甚至在寧夏過往已有港人投資農業,所以,相信這個學科的學生未來投身現代農業是有不少出路的。

  元朗區議員梁明堅作為農家子弟,他表示,有見父輩們將荒山野地開拓成農地,從小對農業耳濡目染感受深刻,雖然在倫敦大學攻讀電子及電機工程,但回流香港後願繼承父業務農,專注生態農業(優閒農業)及園藝工作,同時,於中大進修學習果樹學,參與香港現代農業科技研究中心籌備工作,希望通過科技邁進現代化農業道路。當日,立法會議員麥美娟、環保協會主席邱榮光、香港現代農業技術研究中心代表梁麗詩、顧問段立霄,該中心簽約方英利能源(中國)代表邸麗梅等嘉賓出席揭幕儀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