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爭取港鐵將軍澳全線設洗手間育嬰室
2019-03-17    香港商报
 

   港鐵早前公布將於調景嶺站增設洗手間及育嬰室,並已於日前啟用,而將軍澳線另外兩個車站(油塘站及北角站)的洗手間及育嬰室亦在建造中,油塘站的相關設施預計於2019年第二季或之前投入服務,北角站方面,現正開展洗手間的前期工程,預計2020年內可以完成。

  履責滿足乘客需求

  民建聯西貢將軍澳支部團隊早前參觀調景嶺站新增的洗手間及育嬰室,並到港鐵總部請願,訴求包括爭取盡快在將軍澳全線增設洗手間及育嬰室、優化育嬰友善設施,並增加女廁廁格數目。

  莊元苳議員認為為了滿足居民需求,港鐵公司應盡快在將軍澳全線加設洗手間及育嬰室,港鐵公司作為本港最大的鐵路營運商,應履行社會責任,顧及乘客所需。此外,現時油塘站、北角站、調景嶺站亦設有哺乳間,西貢將軍澳支部工作團隊認為港鐵應優化育嬰友善設施,如嬰兒腳踏墊及嬰兒椅,方便一眾有需要的初生母親使用。

  陳博智議員認為,近年港鐵不斷優化廁所的設施管理,衛生環境亦合乎標準,東鐵和馬鐵線均全線設有廁所,希望港鐵能以社區為本的角度出發,使將軍澳線與其他線路看齊。而且,現時港鐵的男女廁格比例未完全考慮到兩性生理需求,認為有需要調整相關比例,增加女廁廁格數目,因應場地狀況、可用的空間、使用模式及運作需要等提升港鐵的配套服務水平及探討增加女廁廁格數目的可行性。

  創造女性友善空間

  李家良議員表示,不少市民均指出試過搭港鐵時人有三急,站內卻沒有公共廁所,惟有默默忍耐至有公共廁所的車站,或向站內職員借用職員廁所,反映有需要增加站內廁所的數目。除廁所外,增加育嬰設施亦是不少初生母親的訴求,她們認為即使港鐵部分車站設哺乳間,但亦建議增設更多適當的育嬰配套設施,創造女性友善空間,便利使用者。

  民建聯西貢將軍澳支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程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