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補選失利 危大於機
2019-03-17    香港商报
 

  平凡

  原本只是一場規模很小的立委補選,且結果如何都不會改變立法院「綠大於藍」的政治生態,但此次補選不僅是去年11.24的續曲,更被看做是明年2020大選的前奏,加上4席立委選區的固有版圖正好是2藍2綠,形成濃厚的政治對決氣氛,藍綠亦是以生死戰來打。

  原本以為在「九合一」藍營大勝的餘威之下,國民黨贏面很大,藍營亦是顯現「坐2望4」的強烈企圖;民進黨為挽救「九合一」的頹勢,則有「保2」壓力,正如賴清德所言,民進黨只剩最後一口氣,這次選舉輸不得。

  深綠基本盤未破

  只不過,結果並非原本寫好的劇情,國民黨不僅未能攻下新北、台南兩個深綠票倉,金門一席還被由脫離國民黨的無黨籍陳玉珍拿下,自身僅僅守住彰化1席。比結果更慘的是,那邊民進黨成功守擂止血,亦不敢得意忘形坦言「元氣還未完全恢復」,這邊受挫的國民黨反而自我安慰說「小贏」,指民進黨「命懸一線」。或許,如果2020蔡英文以幾萬票甚至幾千票連任,相比起2016年大輸300萬票,是否也該來一句「小贏」,也應該抨擊蔡英文「命懸一線」?

  雖說不能妄自菲薄,但也不能過於樂觀。即便從得票率來看,國民黨三重鄭世維和台南謝龍介,已將原本三七開甚至二八開的劣勢,硬生生扭轉為幾乎五五開。但輸了就是輸了,尤其是台灣政治環境變化很快,在天時地利人和時尚不能取勝,時過境遷,國民黨還能扭轉乾坤?

  此次補選失利,給「九合一」大勝的國民黨無情地澆了一盆冷水,讓他們可以清醒的認清2020年不容樂觀的局勢。補選結果並不能說明「韓流」降溫,兩大深綠選區創歷史地爹4成投票率,反而再次印證韓國瑜依舊火熱。如果沒有韓國瑜全家出動賣力輔選,鄭世維和謝龍介得票恐沒有這麼「好看」。選舉結果說明,即便有韓國瑜與柯文哲助陣,深綠依舊無法攻破,民進黨的基本盤並未因「九合一」崩盤。

  選2020?柯韓更需權衡

  這就給了國民黨很好的警示,正如朱立倫所言,國民黨未來不能以討厭民進黨為訴求。國民黨靠著民意反民進黨贏下了「九合一」,但利好已去,民意反而因未看到國民黨的振作和表現,兩次立委補選都不再挺藍,此次無黨籍贏下金門就是最好的佐證。

  其實,這也給了柯文哲和韓國瑜更多的思考,讓他們對是否出征2020有更多的顧慮,畢竟,現實並非民調顯示的這麼美好。正如柯文哲所言,聲量轉化不容易。

  另外,國民黨從「九合一」,依舊還是靠那個天縱英明的韓國瑜,而其他太陽卻忙著初選內鬥,改不得幹不過以賴清德苦行般輔選為代表的民進黨全動員。其實,只有韓國瑜恰恰是國民黨目前最大的危機,因為過往血淋淋例子告訴我們,高雄市政規劃嚴重,動輒淹水,產業更新不成功,經濟短期難以起色,人才北漂、債務重恐持續,當這些持續困擾,「韓流」一旦降溫,國民黨該怎麼辦?因此韓國瑜在補選失利後表達「韓流沒有那麼了不起,沒有什麼韓流,就是民心而已!」的心得,不知國民黨人聽後是否有所思考。

  因此,民進黨元氣大傷、尚未覆原之際,國民黨要的不是「群雄逐鹿」,更不是得意忘形,而是以民進黨為鑒,爭取更多的民意,爭取更大的團結,推出更強的選將。

  如果韓國瑜補選2020,而民進黨形成蔡賴配,或者如外界所傳,企業大佬張忠謀願意出任蔡英文副手,國民黨還有心情內鬥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