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外籍人士不該有特權
2019-03-17    香港商报
 

  豪士

  在內地一些中小學讀物或者電視節目採訪裏,常常可以看到外國人對中國人的評價中都有「友好」、「和善」之類的表述,似乎表明中國人在對待外來人士都有熱情好客的一面,對外籍人士的訴求總是表現得都很上心。現實可能的確如此,至少很大一部分人群都有這種傾向,尤其是政府機關的辦公人員。比如前兩年有個日本人在中國丟了一輛自行車,我們的警察同志很快就能幫忙找到,輕而易舉地解決了失物者的難題,給他們留下極好的印象。而在對待「自己人」遭遇相同的事情,這些辦公人員可能會沒那麼來勁,可能會表現得拖拖拉拉和不勝厭煩。

  像以上這樣「獻殷勤」例子不勝枚舉,近日四川成都一醫院也出現了類似的把外籍人士列為上賓的事例。據新聞報道,這個醫院把外籍人士列在特殊人群優先窗口,為他們看病開了一條綠色通道,意思是這些外籍人士擁有比一般中國人優先的看病權利,他們可以不必跟中國人一樣排著長長的隊伍去看病。

  雙重標準不得民心

  在中國「看病難看病貴」的當下,醫院沒有想法子為「自己人」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反而挖空心思去討好外籍人士,醫院的所作所為注定會不得人心。想象一下,國內的患者辛辛苦苦才能排到一個號,當他們看著外籍人士能輕輕鬆松地看病,心裏肯定會不平衡。醫院管理人員的出發點,大概也正是由於在國內看病難問題的存在,才會想為外籍人士打開方便之門,來彰顯醫院方面的「友好」和看病難問題的不存在,目的是給外來人員留下美好的印象,消除他們對中國醫院的負面評價。

  實際上,醫院這樣的做法可能會適得其反,除了讓國人感到反感外,還會遭到外籍人士的鄙視。因為在國外很多國家,平等的權利深入人心,他們可能並不會喜歡擁有這樣的「特權」,在中國這樣「高人一等」的事情不是他們想要看到的。所以醫院的做法可能會令他們失望,令他們覺得過意不去,讓他們認為不平等權利在中國到處橫行。

  這個事件一經曝光就引發了社會熱議,吐槽之聲頓時四起,最終醫院在輿論的壓力下關閉了這條綠色通道。這也從側面說明了中國人權利意識的崛起,不再是把「特權」看作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他們懂得了如何為自己爭取公平的權利,同時也提醒管理者注意自己的行為。此外,這件事在更廣泛的意義是,隨著人們這種權利意識的覺醒,以後管理者在出台類似的規定時,可能會再三權衡,避免出現類似的尷尬。

  外籍人士作為來客,中國人為他們提供一些便利本來也無可厚非,但諸如這樣的不假思索的不公平太過露骨,本身並不可取。所以,管理者應該對這樣的事情引以為戒,學會考慮一下「自己人」的感受,而不是搞特殊化,搞雙重標準,讓國人覺得自己不如別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