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食物發霉」與家長造假
2019-03-17    香港商报
 

  路人甲

  從「食物發霉」為起因到引發上百名家長堵路表達訴求,到警方噴胡椒水抓人再放人,日前四川成都七中實驗學校承包食堂的食品安全事件,已經鬧得很大。從公開報道來看,「鬧這樣大」恐怕還是全國校園的第一次。

  據傳此事甚至驚動了國務院,該校所屬的溫江區教育局局長、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已停職檢查。昨日,事件出現驚人反轉,3名家長涉嫌「襬拍」問題食品並將照片發布網路,被以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

  曾經有個段子:「早晨,買根地溝油油條,切個蘇丹紅鹹蛋,衝杯三聚氰胺牛嬭,吃完開著錦湖車胎的車去上班。

  中午,瘦肉精豬肉炒農藥韭菜,加一碗石蠟翻新陳米飯,泡一壺香精茶。

  下班,買條避孕藥魚、尿素豆芽、膨大蕃茄,回到豆腐渣工程天價房,開一瓶甲醇勾兌酒,吃一個硫磺饅頭。飯後抽根高汞煙,鑽進黑心棉的被窩。

  為什麼我還能頑強的活著?終於找到答案了:因為從小我們就打了ST長生假疫苗。」

  這個網絡段子流傳很廣,笑著笑著,笑完之後,你就會眼中有淚,這是多麼的辛酸無奈;笑著笑著,笑完之後,你就會心中積怨,這是多麼的失望與焦慮。

  挑戰群體承受之心理極限

  為什麼三鹿嬭粉喝出了那麼多那麼慘的結石寶寶,沒有家長集體散步堵路?為什缺德帶冒煙的長生假疫苗,也沒有引發家長集體散步堵路?而一個食堂的食物發霉,卻引發了集體散步堵路?而集體散步堵路之後,還被揭穿是造假,這種失望並不比食物發霉來的小。

  這只或許明一點,日覆一日的頻繁發生的食安事件,又似乎看不到緩解的跡象,讓民眾的負面情緒,始終在不斷地積累。也許最初還能通過無奈地調侃,從而釋放那麼一點點。但現在已不斷地積累到了一個臨界點。也就是說對於食安的負面情緒,就象一個堰塞湖一樣,已經挑戰了群體承受的極限,隨時可能衝破理性的堤壩。再苦不能苦孩子,這內地的傳統。孩子的食品安全又是民眾心理承受的最薄弱環節,所以積累了N年的這種公共負面情緒,從最薄弱的環節爆發,也就很好理解了。

  只不過,這些家長的刻意誤導,讓原本受盡負面新聞折磨的民眾,多了一次情感的受傷,更讓這些為小孩食品安全費盡心力的民眾更加徬徨。這已不是該相信誰的問題,而是讓媒體、大眾監督等功能弱化,挑戰司法公正。當校園食品安全再現,恐怕未能引發更多的關注,這是此次事件帶來的最大危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