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網傳照片不實 三家長被查
2019-03-18    香港商报
 

   成都學校食堂事件逆轉

  網傳照片不實 三家長被查

  【香港商報訊】部分學生家長近日反映成都七中實驗學校小學部食堂食品質量有問題,質疑食堂的管理,擔憂孩子的健康,引發了社會廣泛關注。事件發生後,成都市組建聯合調查組,並於17日上午舉行新聞發布會,對外公布了成都七中實驗學校食品安全問題調查的最新進展情況。

  經查發現,網上流傳的大部分發霉食材照片均為不實,目前有3名家長涉「尋釁滋事罪」被警方調查。

  只有粉條樣本出現霉斑

  成都七中實驗學校事件中,大量「發霉肉夾饃」「硫磺雞腿」「污染魷魚」「霉斑粉條」的照片、視頻觸目驚心。

  成都市市場監管局局長賀欣現場展示了肉夾饃、牛排、雞腿、魷魚、粉條等食材的部分對比照片,並公布了食堂凍庫中有人疑似製作虛假食材圖片的監控視頻和取樣的18批次食材溯源情況。

  「經專家和檢測人員鑒定,粉條表面有肉眼可見的霉斑,檢驗結果為不合格。」賀欣介紹,但肉夾饃表面的白色部分為餅皮和冰晶,冰凍魷魚上的附着物為玉米、豌豆、火腿腸,雞腿表面的黃色粉末實際上是薑黃粉。粉條供貨日期為2019年3月1日,共5件150斤,已使用105斤,剩餘45斤。目前,剩餘粉條已經全部封存,並已立案調查。

  食材檢測項目全面公允

  15日,成都市溫江區市場監管局發布首批5個樣品的檢測報告顯示,所檢項目符合食品安全標準要求。有網友質疑,網絡流傳的成都七中實驗學校食材照片屬於霉變食材,而公布檢測報告中的檢測項目主要是食品添加劑、重金屬,與食材霉變無關。

  負責食材檢測工作的四川源坤國科質量檢驗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高柱介紹,該機構對提取的食材樣品確定了感官、營養成分、真菌毒素、致病菌等33個檢測項目。同時針對取樣現場混亂、樣品數量不滿足檢測標準規定的情況,開展了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24個項目的檢測。

  「提取樣品時現場有家長見證,檢測結果沒有受到任何第三方的干涉或影響,備份樣品保存完好。」高柱說,檢測結果除粉條樣品有霉斑,檢驗結論不合格外,其餘17個樣品目前所檢項目未發現問題,另有3批次樣品沙門氏菌18日早上會有初步結果。

  學生體檢均無明顯異常

  成都市衛健委主任謝強介紹,針對3月13日成都七中實驗學校以自訴腹痛等症狀就診的36名學生,市區兩級疾控中心臨床檢驗結果為正常,肛拭病原學檢驗和留樣食品檢驗結果均為陰性,結合就診學生飲食史、臨床表現等進行綜合分析,已排除食源疾病。

  據成都市衛健委統計,截至3月16日20時,成都七中實驗學校已有929名學生在6家三甲醫院體檢(852名)和就診(77名),其中有3名學生住院,包括1名14歲中學生因急性闌尾炎住院手術治療,即將出院;1名8歲小學生因訴腹痛入院,臨床檢驗無異常,17日出院;1名11歲小學生診斷為腸系膜淋巴結炎,經治療恢復良好,即將出院。另有1名7歲小學生因急性胃腸炎留觀輸液,17小時後已離院。其餘學生均無明顯異常。

  針對網傳有學生激素超標、咳血、腎衰竭等情況,謝強表示,尚未接到七中實驗學校學生在醫院檢查中出現上述情況的報告。檢查中也發現有一些青少年常見症狀,如腸系膜淋巴結腫大,目前已有1例被診斷為腸系膜淋巴結炎。

  案件正進一步偵辦中

  成都市公安局常務副局長戴德軍通報了網絡不實信息的調查處理情況。經查,涉成都七中實驗學校的網絡信息中,「家長到學校打工臥底一個月」「學校食堂給學生吃腐食,家長維權,已有家長跳樓身亡」等均為不實信息,相關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經成都市溫江區公安分局查實,文某某等3人為擴大事態、向學校施壓,曾於3月12日22時許,強行進入成都七中實驗學校小學部食堂,撕破部分食材包裝,拋撒、踩踏食材,就地取物撒在食材上,並故意擺拍照片和視頻。目前,上述3人已全部歸案。

  採取8措加強管理

  政府是否對此次事件中食品安全監管的缺位以及利益交換問題進行調查?對此,成都市溫江區區長馬烈紅表示,成都七中實驗學校校長江宏已被解聘,溫江區教育局局長黃曉東、區市場監管局副局長趙勇登已停職檢查,調查結果出來後,無論涉及到誰,都會從嚴查處、決不姑息、一查到底。

  馬烈紅表示,目前就加強成都七中實驗學校的管理,採取了8項措施,包括對履行辦學主體責任不到位的學校舉辦者成都高達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和學校法定代表人進行立案調查,責令高達投資依法重組學校董事會,解除江宏成都七中實驗學校校長和成都七中校長助理職務並已確定新選派校長人選,責令學校認真落實校長陪餐制度,啟動升級明廚亮灶和食品溯源系統,建立家長陪餐制度,確保家長參與校園食品安全監管等。

  為有視覺衝擊力

  警方與其中一位家長的詢問筆錄:

  警方:你拍的這些照片是否傳播到網上?

  家長:我選取了幾張照片發到朋友圈,並把其中3張照片發到其中一個家長群裏。

  警方:詳細地說一下。

  家長:我撒了黃粉後拍照的雞腿,我在食品倉庫過道地上拍的掉到地上的肉夾饃,洗手盆裏等幾張,具體我記不清了。

  警方:你為什麼要挑選這3張照片?

  家長:因為這幾張照片看起來有些噁心,發到網上震撼,能夠讓大家眾志成城反對學校食品不安全。

  警方:你拍攝的這些食材是不是原始面貌?

  家長:不是,已經被翻動過了,沒翻動過的都挺整潔乾淨的,蔬菜瓜果也挺整潔乾淨的。

  警方:撒了黃粉的照片是你撒後再拍的,已經不符合原始性狀,你為啥還要發表?

  家長:就是有視覺衝擊力。

  目前調查結果

  ■只有150斤不合格粉條。

  ■校長應承擔領導責任,已被解聘。

  ■相關家長因涉嫌尋釁滋事罪被警方調查。

  ■未接到學生激素超標、咳血、腎衰竭等報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