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健全做空機制正當時
2019-03-18    香港商报
 

  3月上旬,中信證券發布研報,對9個交易日7漲停的中國人保給予「賣出」評級。華泰證券也發布研報,對10個交易日8漲停的中信建投給予「賣出」評級。兩份賣出研報引發市場劇烈震盪。就如何看待個股看空報告一事,中證監主席易會滿3月15日表示,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內地券商發布「賣出」報告已是罕見,而中證監主席表態予以肯定更是罕見。

  只有賣出研報還不夠

  內地股市成立29年,總體上呈現牛短熊長的特點。而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核心問題是內地股市還沒有建立價值投資的氛圍,而是靠遊資走極端所致。

  除此之外,內地股市更大的麻煩是在機制上還不健全,市場更多的是做多才能賺錢。但是一遇到大熊市,市場主流聲音就會壓制做空機制,政策面上也會對做空機制施加諸多的限制,以壓制做空力量對市場的影響力。

  總體上說,券商發布賣出研報是一個好事情,說明市場主體開始發出不一樣的聲音,有關方面肯定券商賣出研報的做法,也是對做空聲音的一個積極態度。但是,只是券商發賣出做空研報是遠遠不夠的,關鍵的還是要全面健全目前的做空機制,讓做空不再是另類。

  健全做空機制拖不起

  儘管易會滿覺得券商發布個股看空報告是「非常正常」,但應承認這還是極其罕見的個案,完全無法與看多研報相提並論,更遑論能否成為常態化。

  目前A股市場做空機制並不完善,這是各方必須直面的客觀存在。西方發達資本市場,做空機制發揮的價格發現、管理風險、改善資源配置等功能,都是必不可少的。可惜,A股距離完善的做空機制還相差甚遠。受限於做空機制及賣方機構盈利模式,看空報告距離常態化還需一段時間。

  雖然A股目前存在一些做空機制,比如融券、股指期貨等,但整體上做空手段還不多,這限制了看空報告的應用價值。而內地股市散戶投資者較多,「羊群效應」明顯,看空報告對標的股價的影響很大,這也會增加看空報告分析師的壓力。

  所以,內地股市當務之急不是討論券商該不該發布看空個股研報,也不是討論這樣的做法會不會成為常態的問題,而應該利用今年春季行情的大氛圍,儘快地健全做空機制,從國家層面解決內地股市發展的根本性問題。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