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天工國際:專注主業創新提升核心競爭力
2019-03-19    香港商报
 

   天工國際:專注主業創新提升核心競爭力

  --訪全國人大代表、天工國際控股董事局主席朱小坤

  深耕精密切削刀具和國家重點發展的先進基礎材料工模具鋼、關鍵戰略材料鈦合金、前沿新材料粉末冶金產品,38年來,天工國際有限公司已成為中國民營新材料生產企業引領者,行業翹楚。3月13日,全國人大代表、天工國際控股董事局主席朱小坤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企業要以自主創新為動力高質量發展,專注主業、實實在在、心無旁騖地做好主業,這是本分,也是天工的經營之道。作為在港上市的內地民營企業,天工國際將持續創新,提升產品在世界市場上的競爭力,不辜負每一位香港投資人。

  心無旁騖做好專業

  今年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增強微觀主體活力,提升產業鏈水平,暢通國民經濟循環,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朱小坤認為,總理報告除了減稅降費等具體政策細節外,更重要的是提到了從政府層面上如何服務企業,如何提升服務質量、服務意識,讓企業家能放心辦企業,精心搞經營,這是民營企業的福氣,必將促進民營企業實現更大發展。

  天工國際是香港上市企業,是中國新材料、精密切削刀具專業生產製造商,中國鋼研戰略所認定的中國國內特殊鋼重點生產企業中,天工國際位列民企榜首。同時,天工國際還是中國五金工具出口質量安全示範企業,進入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榜單和中國民營企業製造業500強榜單,世界工模具鋼強企前三強,中國第一位。

  朱小坤說,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福建省代表團審議時指出,企業要專心致志地搞生意,心無旁騖地做好主業。要做好一個產業不可能是急功近利,企業也不要認為只是簡單地賺幾個錢,只要我們有社會責任,把一個產業,把每一件事情都能夠做到極致,就一定能夠將我們的主業做好做精、做專、做細,再做大、做強。

  「作為我們天工來說,38年來深耕精密切削刀具和國家重點發展的先進基礎材料工模具鋼、關鍵戰略材料鈦合金、前沿新材料粉末冶金產品,沒有做其他產業,就是一心一意做好主業,可以說是忠實地執行了習總書記在福建省代表團的講話,心無旁騖地做好自己的專業。」朱小坤說。

  不斷創新 以品質鑄就品牌

  朱小坤說,以前做實體企業「很吃虧」,不如房地產等行業利潤高,但天工國際仍然堅守實業,因為他認為,實體產業的發展對企業而言更加踏實堅定。

  38年的堅守換來豐厚回報。2018年天工國際全年淨利潤預期較去年同期增長40%至60%。而2016年度及2017年度,公司淨利潤增幅均超過50%。2018年11月26日,國家統計局公布《戰略性新興產業分類(2018)》,首次將39類先進鋼鐵材料列入新材料產業目錄,天工國際的核心產品工模具鋼產品也「榜上有名」。目前,世界級特鋼巨頭德國蒂森克虜伯、奧地利奧鋼聯均從天工國際採購部分產品。

  朱小坤認為,能取得這樣的成績,得益於天工國際持續不斷推進產品創新和轉型升級。「以前的那種粗放型、大規模投資的時代趨勢已經結束了。中國的製造行業一定要向高速度、向高質量轉型。」朱小坤說,品質就是品牌,企業只有通過提高品牌附加值,才能邁向全球價值鏈的中高端,做產業發展的領航員。

  「儘管大家都說中美貿易戰影響了整個市場,我認為並沒有。作為我們企業家,不管風雲如何變幻,我們也有自己的心態去做好自己的事情。」朱小坤介紹,天工國際參與國際競爭,不是靠低價競爭取勝,而是靠技術和質量搶佔更多的市場份額。在中國特殊鋼首例歐盟「雙反」案中,天工國際積極應訴並取得勝利,成功捍衛中國特殊鋼行業在世界市場上的地位。去年,天工應訴美國反補貼訴訟抗辯成功,將反補貼附加稅從原定的251%降至24.04%,成為中國唯一獲最低稅率的新材料出口企業。

  「產品升級永無止境。我們會不斷升級已有產品,力爭做到國內外一流;對於自己沒有的產品,則要瞄準需求,及時開發,填補國內外空白。」朱小坤表示,目前天工已經啟動建設了國內首條粉末冶金工業化生產線,6月底將陸續投產,產品毛利率有望達到50%以上,同時天工已經與鋼研總院合作成立了中國首家粉末冶金研究院,一方面為粉末冶金工業華生產提供基技術支撐和保證,一方面引領天工產品技術步入世界高端領域軌道,他還表示,今年全國兩會之後,企業還會加大力度繼續創新,提升產品在世界市場的競爭力。

  認真對待每一位香港投資人

  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期間,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朱小坤參加了《外商投資法》草案的審議。他表示,審議中,代表們對《外商投資法》草案反響熱烈,一致認為《外商投資法》進一步體現出我們國家開放的大門確實越開越大。

  天工國際也正在通過國家新出台的法規、政策進一步拓寬發展領域。1月30日,中國證監會發布《關於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實施意見》,朱小坤透露,結合國家政策,目前,天工國際對科創板很感興趣。此外,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支持下,未來天工也會將自身的優質產品拓展到更廣闊的海外市場,服務「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我會一如既往地,把在港上市企業做得更好,讓香港的投資人放心安心。內地民營企業會認真對待每一位香港投資人,對每一位股民負責任。」朱小坤表示,受業績持續向好支撐,天工國際的股價在2018年大漲了近65%。然而,相對於天工國際逾百億港元的淨資產,目前40億港元出頭的市值,仍體現出香港投資者對企業了解還不夠多。相信隨着時間的推移,天工將不斷用實力證明自己,獲得更多香港投資人的青睞。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