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白皮書釋新疆反恐路線
2019-03-19    香港商报
 

   依法嚴打 防改結合

  白皮書釋新疆反恐路線

  【香港商報訊】國務院新聞辦18日發表《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鬥爭與人權保障》白皮書。白皮書指出,自2014年以來,新疆抓獲暴恐人員12995人,除了打擊暴恐,新疆通過改善民生、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等方式,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權免遭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侵害。目前,新疆已連續2年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件,極端主義滲透得到有效遏制,社會治安狀況明顯好轉。

  依法打擊暴恐符人權宗旨

  白皮書指出,針對嚴峻複雜的反恐形勢和各族群眾對打擊暴力恐怖犯罪、保障生命財產安全的迫切要求,新疆對一切侵犯公民人權、危害公共安全、破壞民族團結、分裂國家的暴力恐怖活動,依法進行嚴厲打擊。自2014年以來,新疆打掉暴恐團夥1588個,抓獲暴恐人員12995人;同期,繳獲爆炸裝置2052枚,查處非法宗教活動4858起、涉及30645人,收繳非法宗教宣傳品345229件。

  白皮書強調,堅持法治思維、運用法治方式是新疆打擊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的重要原則。新疆按照「保護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極端、抵禦滲透、打擊犯罪」原則,既充分尊重和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等權利,保護合法宗教活動,滿足信教群眾正常宗教需求,維護公民和組織的合法權益,又嚴厲打擊各種形式的恐怖主義,禁止利用宗教傳播極端思想、煽動民族仇恨、分裂國家等違法犯罪行為。

  新疆還依法開展去極端化工作,治理非法宗教活動、非法宗教宣傳品、非法宗教網絡傳播,有力遏制了宗教極端思想的滋生蔓延。宗教極端主義干預行政、司法、教育、婚姻、醫療等現象得到有效遏制,學生入學率、鞏固率大幅上升,群眾對宗教極端思想危害性的認識明顯提高。白皮書指出,目前新疆已連續2年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件,極端主義滲透得到有效遏制,社會治安狀況明顯好轉。

  着力改善民生消除極端主義

  白皮書重申,中國政府反對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對任何宣揚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組織策劃實施恐怖活動,侵犯公民人權的行為,依法嚴厲打擊;新疆的反恐怖主義和去極端化鬥爭,是國際社會反恐怖鬥爭的重要組成部分,完全符合聯合國打擊恐怖主義、維護基本人權的宗旨和原則。

  在強力打擊暴恐犯罪的同時,新疆立足本地區實際,深入開展反恐怖主義、去極端化鬥爭,堅持把預防性反恐放在第一位。白皮書指出,新疆通過着力改善民生、加強法制宣傳教育、依法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進行幫扶教育等多種方式,最大限度保障公民的基本人權免遭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侵害。

  白皮書指出,依法設立教培中心,教育挽救有輕微犯罪行為或違法行為人員,消除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影響。教培中心通過與學員簽訂培養協議,明確約定培養目標、培養方式、結業標準、考核方式,在學員考核達標後頒發結業證書。教培中心實行寄宿制管理,配備輔導員、醫生和後勤服務管理人員等,保障學員正常學習生活。教培中心充分尊重和保護不同民族學員的風俗習慣,關心學員心理健康,提供心理諮詢服務,幫助解決實際困難。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偉認為,依法治國是中國進行一切活動的基本原則,無論是反恐還是其他方面,都必須堅持在依法的前提下進行。這也是保障人權的基礎。中國長期以來一直堅持在依法的前提下進行反恐。李偉認為,預防性反恐是保障人權的重要方法。恐怖主義犯罪有其特殊性,從事恐怖主義犯罪的人很多都是進行自殺式犯罪。如果按照刑法,事後追究,不能確保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而且懲處之前,恐怖主義的目的也已達到。所以,預防性反恐才是保障人權的重要反恐方法。應首先保障民眾的生命權和發展權,否則其他權利無從談起。而預防性反恐最關鍵的是去極端化,這正是目前中國所做的。

  新疆5類暴恐案件

  瘋狂殘害普通民眾

  1992年烏市公共汽車爆炸案件;2011年恐怖分子在喀什劫持卡車衝撞並砍殺群眾;2014年恐怖分子在烏魯木齊火車站襲擊群眾並引爆爆炸裝置。

  殘忍殺害宗教人士

  1993年2名恐怖分子刺傷喀什地區葉城縣大清真寺主持阿不力孜大毛拉;2014年,恐怖分子殺害新疆伊斯蘭教協會副會長居瑪·塔伊爾大毛拉。

  嚴重危害公共安全

  1998年「東突」組織在烏魯木齊人員密集場所製造15起縱火案;2008年,恐怖分子登上飛往北京的航班,企圖製造空難;2013年北京天安門金水橋事件。

  公然襲擊政府機構

  1996年,6名恐怖分子襲擊喀什葉城縣江格勒斯鄉政府;2008年,恐怖分子駕貨車衝撞公安邊防支隊武警佇列,並投擲手雷;2016年,恐怖分子衝入墨玉縣縣委院內,引爆燃爆裝置,砍殺工作人員。

  蓄意製造暴亂騷亂

  1997年「東突」組織策劃製造伊寧市「2.5」嚴重打砸搶騷亂事件;2009年,「東突」勢力組織策劃實施了震驚中外的烏魯木齊市打砸搶燒暴力犯罪事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