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科創板審核系統正式運行
2019-03-19    香港商报
 

   科創板審核系統正式運行

  首批企業名單本周內揭曉

  【香港商報訊】隨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相關準備工作陸續完成,18日科創板審核系統正式運行,受理審核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申請文件。

  多家保薦機構提交申請

  上交所科創板審核系統18日正式運行。據悉,當天已有多家保薦機構通過這一系統提交相關企業的申請文件。

  根據制度安排,所有通過審核系統提交的文件,都將被視為正式的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申請。上交所收到上市申請文件後,將於5個工作日內作出是否予以受理的決定。這意味着,首批獲受理的擬上市企業名單將於本周內揭開「神秘面紗」。

  實際上,在此之前,已有多家科創企業明確表達了進軍科創板的意願。其中,港股上市公司復旦張江8日宣布,擬向監管部門申請,在科創板發行不超過1.2億股每股面值人民幣0.1元的股票,募集資金6.5億元。其稱,科創板上市更能體現公司創新及研發能力,契合市場定位及長遠發展目標。

  據不完全統計,除復旦張江外,還有12家企業明確公告申請科創板上市(詳見列表)。涉及的券商包括了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國信證券、平安證券和中泰證券等。

  事實上,提交審核文件只是科創板上市的第一環。按照制度安排,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流程包括:申請、受理、審核、上市委員會會議、報送證監會、證監會註冊、發行上市。目前提出申請的企業,未來並不一定能順利上市。

  被兩次拒收券商停報3月

  據知情人士稱,在篩選過程中,若同一家券商提交申請文件因不符合科創板相關規則要求連續兩次被拒收,該券商或將在3個月內停止申報新項目,3個月後可繼續申報。該人士表示,「強調『連續兩次』,主要為了讓券商在選項目和報材料的時候要更加謹慎,對於企業來說則需更加了解科創板規則及定義。」

  在上交所網站,目前已有10多個指引、特別規定、指南、管理辦法等,內容涵蓋發行上市審核、發行承銷、上市、交易四大類別。此外,上交所還成立了由上交所主要領導牽頭的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工作上線指揮部,下設11個工作就緒組,涵蓋發行、審核、交易、監察、系統、新聞等主要工作條線。

  審核最關注上市公司質量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上交所成立的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中心除擬定科創板股票上市審核規則等之外,還負責科創板股票發行上市審核工作。這也是科創板企業上市最重要的一道「關卡」。

  同時,上交所相關人士表示,科創板正在探索分行業審核,上交所新成立的上市審核中心下面設有4個部門,有兩個是直接審核部門為審核一部、審核二部,下面分若干個審核小組,一個審核小組負責一個行業,每個小組是有2人到3人,其中包括會計和法律人員。

  然而在科創板審核系統正式運行之際,市場最關注的仍是上市公司質量。

  「第一批科創板上市企業具有標杆意義,要嚴把質量關、控制上市數量,要讓符合國家戰略、有發展前景的科創企業上市。」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說,券商要做好輔導工作,把好第一道關。

  望華資本創始人戚克栴等多位業內人士也表達了相似看法,「要嚴把上市公司質量關,盡可能地把優質的科創企業納入科創板。」

  康佳回應子公司上市

  【又訊】針對媒體報道康佳集團5家子公司將謀求在科創板或海外上市一事,康佳集團昨日下午回應稱,本公司將在條件具備的情況下,進一步推動參控股公司的資本運作。公司一直在密切跟蹤境內外上市的相關政策法規,並積極研究科創板上市條件,在條件滿足的情況下,本公司將積極推進控股或參股公司在海外或科創板上市。

  據媒體報道,近日在康佳集團召開的2019年度工作會議上,康佳集團表示,全面振興康佳,提高資本運營能力,推進子企業二次資本化。對於已經實施混改的子企業,包括易平方、KKTV、毅康科技、新飛公司、江西康佳新材料等,將積極推進以上公司在科創板或海外獨立上市。

  上海證監局昨日透露,優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擬申請在上交所科創板上市,輔導機構為中金公司。優刻得是公有雲服務商,自主研發IaaS、PaaS、AI服務平台、大數據流通平台等一系列雲計算產品,提供公有雲、私有雲、混合雲、專有雲在內的綜合性行業解決方案。另外,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擬申請在科創板上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