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徹查原因補漏洞 一宗事故都嫌多
2019-03-1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港鐵上周剛公布新管理高層,這周又發生嚴重事故。荃灣線在昨凌晨三時左右進行新信號系統測試時,兩列列車突然在接近中環站相撞,導致荃灣線來往中環站及金鐘站的服務全日暫停,給市民造成很大不便,萬幸是相撞列車並未載客,兩名列車車長亦只受傷並無生命危險。今次列車相撞是地鐵通車40年來首次,現場圖景觸目驚心,假若是正常時間運營載客,後果真是不堪設想,港鐵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嚴厲查清事故原因,補上系統漏洞,確保乘客安全。

  港鐵近年事故頻發,延誤癱瘓更是時有所見,就連曾經被港人講笑「地鐵都會撞車」的玩笑話,如今亦真的發生在香港了,再次拉低市民對港鐵信心。今次撞車事件涉及信號系統更換測試,而港鐵昨下午交代調查進展時,亦承認確是新信號系統軟件出現問題,導致兩列車同時駛入同一路段,才發生摩擦碰撞,並承諾在未弄清問題之前,將暫停所有新信號系統測試。事實上,這並不是港鐵第一次出現信號系統問題,近年來多起事故都與信號系統故障有關,如去年初東涌全線發生信號故障,10月荃灣線、港島線、觀塘線及將軍澳線四線同時癱瘓6小時之久,亦是因信號系統問題。

  多起事故已明顯暴露港鐵信號系統及相關技術設施存在很大安全漏洞,現時使用的舊系統已投入服務逾20年,顯然已經老化,需要進行更新提升;然而更換新系統時亦不能掉以輕心、盲目趕速,必須在確認完全穩定之後,才能投入使用。港鐵早於2015年宣布斥資33億元為全港7條地鐵線逐步更換信號系統,荃灣線是更換的第一批,本定於今年下半年就會全線使用新信號系統,可是接二連三信號系統故障,特別是今次測試相撞,說明現時新的信號系統並不能達到安全穩定的標準,甚至可以說存在很大問題。港鐵必須汲取教訓,徹底檢查弄清問題所在,絕不能得過且過,盲目使用存在安全漏洞的新信號系統,威脅廣大市民的生命安全。

  首先是徹查事故原因,弄清問題;其次,在找到問題漏洞之後,便要及時完善彌補漏洞。港鐵每日接載乘客達590萬人次,佔香港總人口近80%,關係每個港人、每個家庭的出行安全,因此必須把乘客安全放在第一位,為了安全應不惜成本、不遺餘力,即使調查工作耗時耗財耗力,亦要高質量、高標準完成檢測;同時如果調查後發現新信號系統確有安全問題,不能使用,港鐵亦須及時維修或重新更換引入另一套更有保障的信號系統,畢竟安全、信譽對於港鐵、對於香港才是最重要的,在安全問題上,一宗事故都嫌多!

  面對港鐵一次又一次事故故障和醜聞,市民批評諷刺之時,無不在回憶和懷念昔日港鐵的輝煌和驕傲成績,港鐵曾以安全、高效、舒適服務著稱,如今不僅服務質量下滑,沙中線工程質量問題和今次撞車亦令人擔憂其安全。港鐵須反思近年積累的問題,痛定思痛,從技術服務、公司制度文化乃至監管管理上都要有徹底的轉變和改善,重建市民信心,重建安全高效的良好形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