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列車相撞!40年未見!
2019-03-19    香港商报
 

   列車相撞!40年未見!

  港鐵:新系統軟件係「罪魁禍首」

  【香港商報訊】記者區天海、馮煒強報道:昨日,港鐵發生通車40年來最嚴重列車相撞事故。在當天凌晨新信號系統測試期間,兩列列車在荃灣線中環站與金鐘站之間的路軌相撞,導致共3卡車廂嚴重損毀,2名車長受傷,列車卡在路軌未能拖走,荃灣線金鐘至中環服務全日暫停。由於列車移離難度非常高,今早列車服務未必能恢復。港鐵發言人指供應商確認問題出在新信號系統軟件上,並重申在未找到事故原因之前將暫停新信號系統測試,及後會成立專責小組深入調查,相關信息會在今日董事局特別會議上交代。

  政府極重視 將作獨立深入調查

  特區政府發言人昨表示,政府高度關注當日凌晨港鐵兩列車在荃灣線新信號系統測試時發生相撞事故,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要求港鐵公司徹底調查事故原因,並已聯絡港鐵公司主席馬時亨,提出召開緊急董事局會議的要求。由於港鐵列車服務受到影響,運輸署一直密切監察交通情況,亦已要求和協調各公共交通營辦商加強服務。

  機電工程署署長薛永恒表示,政府非常重視港鐵事故,會進行獨立及深入調查,透過港鐵提供的資料作參考,有需要時會邀請專家協助,確保新信號系統安全運作才可投入服務。此外,署方接獲事故發生後,一直派員在現場監察港鐵復修過程,確保安全才會恢復列車服務。

  事發收車後撞擊車廂損毀嚴重

  事發昨日凌晨約3時,地點為荃灣線中環站往金鐘站離2號月台100米處。當時,兩列空載列車在收車後進行新信號系統測試。其中欲駛入中環站的一列列車經過導線位置時,攔腰猛撞向剛駛離中環站2號月台準備前往金鐘的另一列列車,造成3卡車廂嚴重損毀,多道車門移位、扶手倒下、車廂外層金屬殼脫下,座位亦扭曲,有車轆懸空,大量玻璃碎片撒滿地上,意外中兩列列車的車長均受輕傷。事發後,港鐵馬上報警,兩名車長由消防員救出,其中一名車長右腳受傷,兩人一同送院。

  今次事故肇事位置稱為「道岔」,又稱「鉸剪位」,是將列車駛至另一軌道上的路段。因此,兩列列車不是迎頭相撞,而是一架駛離中環,另一列準備入站,期間擦撞車身,其中一列車轉向架偏離路軌。港鐵及後派工程人員到場調查,在確定安全後,馬上暫停往來金鐘站至中環站列車,並通知運輸署有關事故,至清晨通車時,來往荃灣站和金鐘站維持3分半鐘一班車。

  今晨續搶修列車未必恢復服務

  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表示,今次意外是首次在進行信號系統測試期間於導線位置出現碰撞。他指,導線路軌設計只容許列車由一個行車線轉換至另一行車線,假如一個導線上已有列車行走,在自動列車保護系統下,其他列車不可進入同一路段,現有的信號系統不會發生,港鐵將調查在測試新信號系統期間自動列車保護失效的原因。同時,港鐵也已派出120名工程人員準備凌晨清理工作。

  至昨傍晚,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表示,舊信號系統有兩組電腦,而新系統有三組協調,分別是主、副及後備系統,而昨日凌晨意外就是由副系統轉至後備系統過程中發生的。他指,軟件供應商已確認是軟件問題,會從多倫多派出4至5名專家到港調查並下載事故資料,了解軟件開發程序。相信要2至3個星期才會有初步結論,現暫時全面暫停新系統測試。

  港鐵車務總管李家潤表示,兩列涉事列車有不同程度損毀,有一卡車的轉向架偏離路軌,工程人員要先檢視損毀情況,然後直到晚上收車後利用僅有的3小時搶修。他解釋,首先要將受損列車移離,但難度非常高,預計今早荃灣線往來中環至金鐘站列車服務未必能恢復。

  昨日上班繁忙時間,大批乘客在金鐘站需轉往港島線月台到中環,期間金鐘站有乘客不適,須由救護車送院檢查。另外,大批市民轉乘隧巴過海,引致紅隧過海巴士站大排長龍,人龍由地面排上行人天橋及港鐵紅磡站出口。有乘客說,平日早上9時過後甚少出現人龍,又指港鐵每次有事故都會引致大問題。

 

  點解?新信號系統屢出狀況

  【香港商報訊】記者區天海報道:今次,據預計導致港鐵列車相撞的是新信號系統。該系統是與Alstom-ThalesDUATJV公司合作進行的,該公司由兩家法國企業旗下公司組成。港鐵於2015年3月完成簽約,當時表示荃灣線信號系統提升工程將率先於2018年完成。據悉,整項信號系統更換工程耗資33億港元,涉及荃灣線、港島線、觀塘線、將軍澳線及東涌線,工程分期進行。港鐵之前預計2026年全面完工,屆時將可整體提升載客能力約一成。

  簽約合作以來,港鐵一直趁通宵沒有乘客之時進行系統測試,期間曾引發不少事故。去年10月16日,曾發生嚴重的4線延誤故障。當日,包括荃灣線、觀塘線、港島線在內同時延誤,其後將軍澳線亦有事故,造成交通大癱瘓6個小時,不少市民上班上學遲到,並抱怨港鐵「壞車」造成不便。港鐵事後表示,大癱瘓起因是測試荃灣線新信號系統後,無法重新啟動現有舊系統所致。

  另據港鐵今年1月於立法會文件披露,港島線更換新信號系統預期2021年才能完成,較原定時間表延遲整整2年。

  【专家观点】僥倖!車長應變力挽損失

  【香港商報訊】記者區天海報道:英國機械工程師學會院士盧覺強工程師昨表示,港鐵列車在手動控制情況下最低時速為22公里。依照約22公里速度計算,兩列共7卡車廂的列車發生撞擊,產生的撞擊力高達163噸──即使僅22公里時速,撞擊力仍猛烈,因列車有相當重量,其撞擊力相當於5架車卡的起重量。盧覺強指,一架車卡重量約30噸,在靜止狀況下,一列7卡列車有210噸重量,由於撞擊力163噸少於210噸,此可以解釋兩列車為何沒有完全脫軌。

  另外,港鐵員工協會主席杜廣仁昨接受傳媒查詢時透露,意外前車長發現前方有列車,曾嘗試煞停,但無法停下;如果車長並無嘗試煞車,車速可能會更高,後果將難以估計,有可能會導致更嚴重傷亡。他表示,港鐵測試新信號系統籌備時間已數月,其間都不停有做測試。今次因要測試在繁忙時段的時間表行車模式,車次比較密,同時車速比較高,所以會選凌晨收車後測試。他坦言,今次事故在香港已屬非常嚴重,但未至最差情況,幸好今次有車長在車中,可應付突發情況,事發前已令到車速減慢。

 

  【各界反應】促港鐵徹查事故 做好賠償

  【香港商報訊】記者區天海報道:昨日,多名立法會議員指港鐵在新信號系統測試期間發生列車相撞事故十分嚴重,還有議員提出將在明天的立法會大會提出緊急質詢。

  曾任九鐵主席的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委員田北辰表示今次屬「非常嚴重的事故」,相信不涉新舊信號系統交接及人為問題,而是百分百與新信號系統有關,主要是因測試時列車加密班次。他表示,港鐵會在車站的轉線位置設列車安全距離,當班次越疏,出事機會越小,估計今次事故是由於班次加密,但可能安全距離設置錯誤,才導致事故發生。他分析,當時列車並非人為控制,亦不是新舊信號系統接駁有問題,可能是設定信號系統時出現錯誤,而最壞情況是信號系統不聽指示,若果如此,荃灣線信號系統最少要拖遲一年才能成功更換。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陳恒鑌表示,今次信號系統中的防撞功能無啟動,他已與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易志明溝通,下周五會議將增加議程討論今次事件。此次事故令市民對新信號系統信心大打折扣,因此他促請港鐵多做測試。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副主席、工聯會陸頌雄指,有關承辦商繼去年4線故障後,時隔約半年再次發生嚴重信號系統問題,他促請港鐵必須追究,包括責任及賠償問題。他稱會要求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討論事件,並認為不能因港鐵要測試新信號系統便要相信必會有事故發生,港鐵要確保乘客安全及鐵路服務得到保障。他又指,今次事件幸好無造成嚴重人命傷亡,但對要上班的乘客影響亦不小,因此會關注港鐵將如何補償。

  另外,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社委)昨即時到港鐵總部請願,要求徹底調查事故原因,以及檢討新信號系統的安全要求,以保證行車安全及前線員工安全。此外,社委亦要求政府盡快評估並公布是次事件中罰款機制的計算方式和所涉及的金額,長遠來說更應檢討罰款機制及加強對地鐵的監管,包括罰款機制應設扣減港鐵高層薪酬和花紅的問責機制。

 

  【相关链接】九龍塘站女子跳軌輕生

  【香港商報訊】記者區天海報道:昨日,港鐵一天發生兩起意外。除了列車相撞事件外,東鐵線九龍塘站還發生墮軌事件:一名女子疑企圖跳軌輕生,列車駛至及時停下,女事主受傷被困車底,稍後由消防員救出送院搶救。警方在現場檢獲遺書,內容透露因家庭問題不開心,案件列企圖自殺案處理。

  女事主姓藍(43歲),背部及手腳受傷,被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治理。藍女士於昨上午約10時,翻身跳下九龍塘站往羅湖方向路軌,幸列車及時停下,藍女士被困在列車第5卡車底。職員發現後立刻報警,消防員到場將其救出,幸當時仍清醒,獲送院救治。

  受事故影響,羅湖站來回大圍站需10分鐘一班車,大埔墟來回落馬洲12分鐘一班車,而紅磡來回旺角站則10分鐘一班車。至上午11時許,東鐵線服務才陸續恢復正常。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