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光明成創業樂土、投資高地
2019-03-19    香港商报
 

   「1+4+N」全新政策體系

  光明成創業樂土、投資高地

  3月18日,深圳市光明區政府主辦的「2019光明區投資環境推介會」在深圳五洲賓館舉辦。這是光明區成立以來的首次營商盛會,以「建設『四城兩區』,打造世界一流科學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為主題,解讀了最新規劃和營商政策。諸多在場的創業者、投資者對記者表示,光明既有當地風土人情,又有飛躍發展的現代化氣息,現在入駐光明是最佳時機。黃鳳鳴

  「世界一流科學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蘊巨大發展空間

  深圳市副市長王立新在推介會致辭中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瞄準世界科技最前沿,努力將光明科學城打造成為支撐深圳原始創新的重要載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重要節點、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的重要引擎、以及深圳北部中心發展的重要動力源,推動光明經濟社會實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光明區委書記王宏彬介紹,光明區位於粵港澳大灣區和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重要節點,生態環境優美、產業基礎扎實、區位優勢明顯、發展空間巨大。光明區一直堅持產業興區、智造強區,扎實推進實體經濟發展,2018年GDP完成920.6億元(全文均為人民幣),經濟總量即將邁入千億級行列。隨?科學城正式落戶、行政區正式成立,深圳市委、市政府賦予光明建設「世界一流科學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全新使命,光明區開啟了新時代、新發展、新征程。光明區將堅持創新驅動發展,以最高標準、最大力度推進光明科學城建設,全力將其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創新引擎。

  光明區區長劉勝闡述了光明區打造世界一流科學城、深圳北部中心以及一流營商環境的建設目標和具體計劃。光明區堅持國際視野、全球眼光、高質量、高標準編制光明科學城發展規劃和空間規劃,努力打造創新共享、產城融合、智慧人文的「不一樣」的科學城。光明區將緊緊抓粵港澳大灣區和廣深港澳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歷史性機遇,謀規劃、聚資源、大建設,全力打造深圳北部科創中心、產業中心、文化中心、醫療中心、交通中心、生態中心,打造成為引領輻射周邊區域發展的深圳北部中心。

  重點打造四大產業

  每個片區都有發展的重點產業,光明也不例外。光明區副區長張宗平介紹,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確定的全市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區分布,光明未來將重點發展新材料、人工智能(含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製造)、生物與生命健康、文化創意四大新興產業,並劃定33.94平方公里新興產業集聚區。

  新材料:新材料產業集聚區在公明街道,規劃打造新材料(石墨烯)研發製造基地,主打先進基礎材料、關鍵戰略材料、前沿新材料的研發與製造;重點攻克石墨烯材料批量製備技術,打造全國知名的石墨烯研發製造基地。

  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產業集聚區在新湖街道,規劃打造人工智能高端製造基地和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製造)產業基地,重點發展智能服務機器人、智能無人機、醫療影像輔助診斷系統、視頻圖像身份識別系統等領域。

  生物與生命健康:生物與生命健康產業集聚區以光明鳳凰城為重點,依託中大附七醫院、中大醫科學科優勢,重點規劃發展生物醫藥、醫療器械等生物與生命健康製造業;配套發展生命健康服務業,推廣應用生命健康信息平台。

  文化創意:文化創意產業集聚區位於光明、新湖街道,重點發展文化產品創意設計服務等文化創意產業,打造文化創意基地,推動文化強區建設。

  「1+4+N」的全新扶持優厚政策

  「堅持質量引領發展,立足光明產業基礎,重點布局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新興產業;堅持『產業第一、企業為大』服務理念,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加大創新創業政策扶持,加大高品質產業空間供給,優化企業服務,降低企業營商成本,努力打造安全穩定可預期的一流營商環境;堅持綠色低碳發展,做好污染防治、交通建設,持續提升城市品質,大力發展優質教育、醫療衛生、文化體育等各項事業,為企業發展和人才安居營造更加優良的環境。」光明區委書記王宏彬在推介上介紹。

  光明區區長劉勝,也向投資者表明政府決心,光明區致力於打造營商環境高地,在產業政策上做加法、在營商成本上做減法、在空間供給上做乘法、在監管執法上做除法,打造政策更貼心、服務更高效、管理更規範、綜合成本更低的宜創宜業之區。

  光明區推出了「1+4+N」的全新政策體系,涵蓋招商引資、企業高質量發展、科技創新、人才創新創業四大類普惠性政策以及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石墨烯)、生物與生命健康等N個重點產業或領域專項政策,並推介了光明區兩宗聯合申請總部用地、社區返還用地及光明區的重點產業園區,全面展示了光明區在扶持產業發展方面的政策和空間保障。同時,在落戶、高管人才、技術人才等方面都有優厚政策。

  產業用地供應四大模式

  深圳寸土寸金,產業用地供應是個難點。光明如此應對解決?光明區副區長張宗平做了如下介紹:

  單獨供地:對於規模大、實力強的龍頭企業,支持以單獨供地方式落戶光明。上年度產值或營收大於等於10億元,且繳納的財力貢獻大於等於5000萬元。對於規模暫時達不到單獨供地的條件,但是企業具有較高的成長性,在細分領域處於領先水平的優質企業,根據企業的類型和實際需求,我們支持企業以聯合申請用地、先租賃後轉出讓、與社區合作共建等多種方式落地光明。

  聯合供地:上年度產值或營業收入不低於3億元,或繳納的財力貢獻不低於2000萬元。

  先租後讓:其租賃條件是企業上一年度產值或營收不低於5億元,且繳納的財力貢獻不低於3000萬元。其轉出讓條件是上一年度產值或營收不低於10億元,且繳納的財力貢獻不低於6000萬元,且不低於屆時企業在光明區單獨拿地財力貢獻標準。

  產業用房:對於達不到用地要求、用房需求又比較大的優質企業,光明區一是在政策上對入駐光明重點產業園區的優質企業給與支持和補貼。二是想方設法對產業空間進行管控,降低企業的用房成本。

  光明目前有區屬產業用房10萬平方米,到2021年將達到50萬平方米,這些區政府擁有產權的產業用房,將按照低於市場租金的價格引入符合光明產業引導要求的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中小企業總部、小微企業、孵化器、科技創新平台、高端人才團隊等主體入駐。

  張宗平補充說到,光明有真金白銀的租金補貼。對入駐光明區留學生創業園的優質科技創新創業企業,給予首年免租,第二、三年租金3折的補助,對優秀企業項目給予啟動資助。無自有用地的光明的上市企業和總部企業,新購置自用辦公用房和新租賃辦公用房的,會給予資金補助。光明將選取區內一批運營規範園區認定為重點園區,對園區給予認定獎勵,貼補園區運營成本,並對入駐重點園區的優質企業給予租金補貼。

  創業者和投資者是這樣看光明的

  陳志升(深圳市遠致投資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執行董事、總經理):

  公司含戰略研究與併購重組、股權投資、產業基金及資本市場投資四大核心業務板塊。通過組建專項紓困基金,首批馳援企業即包括光明上市公司科陸電子。遠致富海併購基金斥資逾2.6億,支持光明企業得潤電子收購國際知名汽車電子企業Meta公司。

  光明區地處粵港澳大灣區和廣深科技創新走廊的重要節點,地理位置優越、對外交通便利、土地資源豐富。光明區產業基礎良好,一直是是全市重要的高新技術產業和先進製造業基地。區委、區政府領導高度重視營造一流營商環境,建立區、街道、社區三級領導掛點服務企業機制,凝心聚力謀發展。種種優勢,無不助推光明成為創新創業的熱土。

  陳明理(深圳市招商平安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

  招商平安資產於2017年3月註冊成立,主要業務包括不良資產收購處置、資產證券化、債轉股、資產重組、債務重組、基金管理等。

  光明區是深圳市重要的區域經濟增長極,區位優勢明顯、生態環境優美、產業基礎扎實、發展空間巨大。公司一直以來都非常重視光明區的發展。前期,招商平安資產與光明區優質上市公司、中國消費電子元器件龍頭企業歐菲光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為歐菲光設計了「短、中、長期」組合的綜合金融服務方案。後續,招商平安資產將繼續在光明區加大資源投入,為光明區轄區內企業提供綜合金融服務,深化上市公司投融資、城市更新、資產證券化等領域的合作,更好地助力光明區的實體經濟健康發展。

  張志強(深圳市庫貝爾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我們是光明區生物醫療高新技術企業之一,自主開發臨床生化分析儀、血液分析儀,免疫檢測分析儀以及系列試劑耗材等多項先進產品,具備核心技術,2016年1月在新三板掛牌上市。

  光明區為我們提供過:免費的校園人才招聘服務、免費的人才網站招聘服務、免費的現場人才招聘會服務等各項人才招聘引進服務;還給我公司提供過產業配套宿舍;一些與企業管理相關的培訓活動也通知我們企業參加;還提供過政府補貼款申報服務。只要找到各職能部門均能竭力為企業提供服務,政府的辦事效率越來越高,流程也越來越優化了,辦事的效率非常高。目前未遇到任何的阻力和困難。

  陳小茹(高層次人才、初創企業代表、深圳上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

  上泰生物是一家集高端體外診斷試劑研發、生產、銷售、服務及一攬子醫療解決方案於一體的創新型高科技生物科技公司,2017年9月創立,總部位於深圳光明留創園。

  光明是我喜歡的地方,有山有水,規劃做得好。地理位置好,交通方便,離廣州和香港近。更重要的是,政府辦事效率高,非常開明,營商環境很好,光明各方面都不錯。簡而言之,光明是中國離美國最近的城區。上泰生物一定會在光明扎根。光明的前途是光明的。

  趙維巍(孔雀團隊、深圳市哈深智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

  公司剛剛成立,立足光明區留創園,公司技術可用於可穿戴電子以及物理化學生物醫學傳感器件的關鍵材料的開發和印刷技術應用的研究。

  光明區是很新的區,從各個方面來講都是生機勃勃的。四處都有新建大樓、工廠,街道也在拓寬。在營商環境方面,我對新材料領域有特別有期待,因為新材料領域是光明區重點打造的一個領域,所以無論是從投資環境還是上下游配套,都是非常有利發展。比如林海暉博士所在的絢圖科技,同在光明留創園,他們的企業就是我們現在的上游,我們已有密切合作,並有合作的產品開發出來了,而光明區的歐菲光、華星光電等等,可能是我們下游的企業,所以光明有一個完備的產業閉環,這是我們最看重的、選擇扎根在光明的原因。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