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明日大嶼絕對物超所值
2019-03-2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明日大嶼」是否等於有些人所妄稱的「倒錢落海」?為釋除疑慮,政府昨打破慣例,在規劃工程研究前預先提供造價估算,首披露項目總涉資6240億元。相關數目固然難以言少,但當計及填海後的賣地收入可介乎7000億至11000億元,以及對經濟、社會、民生等的直接效益,毫無疑問,這個項目絕對物超所值,值得去馬。

  的確,衡量一個項目是否適切,不能純粹「計出不計入」,只看成本是否昂貴,不論收益到底多少。香港近年有個不良現象,就是動輒將任一缺點無限放大,以至將任何優點都遮蓋了,這明顯不是全面、客觀、妥當的思考。簡單計計數、算算帳,便知「明日大嶼」是項投資大、回報更大的發展。

  單金錢計,上述估算已說明項目收回成本有餘,非但不是「倒錢落海」,也不會令財政儲備「一鋪清袋」。注意,以上估算並非政府閉門造車結果,一方面成本估算貼近過去坊間所提,另方面賣地收入亦基於業界推算所得。更重要是,填海造地可提供約15萬至26萬個住宅單位,當中七成都是公營房屋,無疑大大有助滿足市民上車上樓需要;再注意,即使公私營比例按最新七三比計算,賣地收入亦夠抵償成本有餘。對經濟發展來說,還可提供400萬平方米商業樓面面積,創造約20萬個高端、高增值就業機會。換言之,項目除針對住屋問題,對支持工商發展及紓緩租貴問題亦有大助。此外,「明日大嶼」還具備極大戰略意義,可作為「雙門戶」運輸樞紐和第三個「核心商業區」,為香港長遠發展提供更大更廣的空間。豈非大大賺凸?

  千萬謹記一條原則:只要回報大於投入,便是一項好投資。如果嫌貴就不幹,那麼每年涉逾千億開支的教育,又應否撤回不幹?相信無人反對,其餘建醫院、建院舍等等也屬好投資。「明日大嶼」亦似90年代的玫瑰園計劃,後者對當時香港來說同樣造價不菲,但時至今日誰又不肯定其貢獻?事實上,涉資1500億元的玫瑰園計劃,實質成本且遠較「明日大嶼」昂貴!比較兩者價格,絕不能不計算經濟及通脹因素,更不能不計算對香港財政的承受能力:1989年提出的玫瑰園計劃,造價便相當於同年GDP約30%,反觀「明日大嶼」則僅相當去年GDP的22%;以政府財政支出衡量,前者亦相當於同年的逾150%,後者則僅約120%--況且庫房最新儲備已膨脹至逾11000億元,而「分期付款」等辦法亦對公帑預算綽綽有餘。所以,要說「明日大嶼」是「香港史上最貴基建」,無疑是個不盡不實的說法;當實際上更昂貴的玫瑰園計劃,都成功落成並造福市民了,「明日大嶼」也必能順利竣工,帶來無窮裨益!

  土地大辯論結果顯示,大多數市民均贊同填海及發展東大嶼都會,政府推動此計劃,乃順民意之舉。反對派若再為反而反,豈不是與民為敵?有人若真擔心成本昂貴、真擔心市民福祉,則應盡早通過計劃;畢竟,項目愈耽誤,通脹之下造價就愈貴,市民亦必受制供應不增而捱貴樓、公屋輪候人士亦必愈遲上樓!總之,「明日大嶼」物超所值,愈快上馬愈利港!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