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市场动态
2019-03-21    香港商报
 

  嘉華國際:贊成「明日大嶼」

  嘉華國際(173)主席呂志和表明贊成「明日大嶼」項目,因香港本身缺乏土地,加上要配合大灣區發展亦需要用地。他表示,即使6240億元造價規模龐大,但完成計劃是分攤十年支付,相信政府可以應付。另外,他認為「明日大嶼」的新填海地的供應仍有限,政府需要積極覓地發展,例如農地及棕地。

  嘉華國際公布2018年全年業績,公司核心盈利30.05億元(港幣,下同),按年上升19%;權益持有者應佔溢利上升3.6%至40.46億元。派發末期股息每股14港仙,全年共派息每股20港仙,按年上升11%。

  期內應佔營業額達到109.2億元,貢獻主要來自於旗下新盤嘉匯及朗屏8號,位於南京的嘉譽山、上海的嘉御庭、廣州的嘉匯城和東莞星際灣的物業銷售,以及其他物業組合產生的租金收入。

  嘉華國際財務總裁林鋈鎏預計,今明兩年將有122億元合約銷售可入帳,涉及KCity、南京的嘉譽山等項目。集團未來在內地會繼續專注珠三角和長三角的發展,而香港則會對有規模的發展項目比較有興趣。

  呂志和認為本港樓價早前下跌逾10%,現時已經回穩,相信今年樓價會保持穩定。執行董事呂耀華補充,集團銷售情況良好,政府計劃推出空置稅的影響暫時不大。去年本港樓市持續向上,住宅售價屢創新高,直至8月市場氣氛轉淡,成交量價才見回落。

  中海外今年銷售目標3500億元

  中國海外發展(688)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顏建國表示,集團今年合約銷售目標為3500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約16%,預計新增土地權益投資額1350億元。今年投地策略會集中在一二線城市不變,因一二線城市在市場波動下較穩定。今年是集團成立40周年,顏建國指未有計劃派特別息,但期望未來派息比率逐步增加,目標是增加至30%。

  中國海外發展去年多賺10.1%至449億元。核心溢利為370億元,增8.3%。每股基本盈利4.1元。派末期息50仙。至於中海外旗下的中海外宏洋(081)去年多賺91%至24.27億元。每股盈利73.1仙。末期息按年增2.7倍至11.2仙。

  雅居樂今年銷售目標1130億元

  雅居樂(3383)總裁王海洋於業績記者會上表示,2019年全年預售金額目標為1130億元(人民幣?下同),較去年實際預售金額1027億元增加約10%,主席陳卓林補充,2019年預售金額目標升10%,是公司的保守估計,亦因集團希望增長是有質量的,今年集團對房地產投資市場看法審慎樂觀,項目純利潤率達10%至20%才會考慮;預測集團今年可保持去年的純利潤率,亦相信2020年至2021年會更高。

  瑞房財務槓桿降到四成

  瑞安房地產(272)主席羅康瑞表示,目前香港樓價過高,一般打工仔難以負擔。他相信「明日大嶼」推出、香港經濟地位轉變,會為樓市帶來轉變,屆時瑞房才有望在香港投地。市傳上海樓市遇冷,羅康瑞回答說,旗下樓盤通常開售後當日售罄。政府預售證的定價比較低,說明政府還是希望百姓買得起房子,因此不擔心上海的未來。

  上海石化去年純利倒退13%

  上海石油化工(338)公布截至去年12月底止全年業績,股東應佔利潤約53.36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倒退13.13%;每股基本盈利0.493元;派末期息每股0.25元。

  公司董事長吳海君解釋,主要受原油加工成本增加所拖累。對於今年油價,吳海君認為仍然會有上升和波動,料大約在60美元至70美元之間。另外他指,公司目前靠中石化的管道公司輸油,相信國家組建油汽管道公司不會帶來影響。

  龍源新增裝機目標最多150萬千瓦

  龍源電力(916)總經理賈彥兵在全年業績記者會上表示,由於生態環境及接網問題影響,以致去年風電新增裝機容量僅約52.4萬千瓦,低於原定目標,但公司已重新落實電力接入系統及生態方面的問題,相信可完成今年風電新增裝機容量120萬至150萬千瓦的目標。

  他指,海上風電項目為今年重點布局業務,主要於江蘇及福建地區發展項目,其中預期今年於福建將有18.4萬千瓦海上風電裝機投產,而江蘇亦有100萬千瓦容量開工,預計公司未來可開發達400萬千瓦的海上風電裝機容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