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內地首家純中醫治療醫院落戶深圳寶安
2019-03-22    香港商报
 

   內地首家純中醫治療醫院落戶深圳寶安

  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醫療高地

  岐黃之術,華夏瑰寶。中醫藥是中華民族的瑰寶,也是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鑰匙。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堅持中西醫並重,傳承發展中西醫事業」。習近平總書記更明確強調,「着力推動中醫藥振興發展」。3月18日,內地首家純中醫治療醫院在深圳市寶安區正式揭牌開業,開啟了一種全新的醫院服務模式,這不僅為深圳創建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範區作出了新的探索,更對推動中醫藥事業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具有重大的意義,將助力深圳擦亮嶺南中醫藥品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的中醫藥醫療高地。王娜

  感受中醫藥「簡、便、驗、廉」

  所謂純中醫治療,是以傳統中醫藥理論為指導,根據中醫辨證論治思想,運用傳統中醫診療手段,使用中藥和中醫非藥物療法等手段開展診療。寶安純中醫治療醫院副院長楊光義在採訪中表示,中醫藥副作用小,療效好,價格相對便宜,符合新時期老百姓防治並舉的要求。

  記者了解到,寶安純中醫治療醫院採取「大門診、小住院」模式。圍繞中醫治療優勢病種,設有內科、婦科、兒科、皮膚科、肛腸科等門診科室,以及國醫大師、全國名中醫、流派醫師工作室等特色科室。住院部則設有中醫內科、婦科、針灸推拿康復科、骨傷科、腫瘤科等優勢科室。共規劃床位205張。

  楊光義稱,醫院將充分發揮中醫藥在治未病中的主導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療中的協同作用,在疾病康復中的核心作用以及中醫藥「簡、便、驗、廉」的優勢,引入現代檢驗檢查技術,「不僅要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更要為創新中醫診療模式提供強力支撐,推動中醫藥創新發展」。

  填補純中醫治療醫院的空白

  「純中醫治療醫院是一項新生事物,需要很多的呵護才能發展,在許多方面需要實驗和探索。」廣東省中醫藥學會副會長金世明接受採訪時表示,希望深圳市和寶安區能夠進一步發揚敢為天下先的特區精神,持續推進純中醫治療醫院的健康發展。

  據了解,在籌建純中醫治療醫院的設想提出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北京中醫藥大學、廣州中醫藥大學等專家學者經過研討一致認為:建設純中醫治療醫院,既符合中醫藥傳承規律,又順應了新時代醫藥衛生改革要求,是可行的。從構思、論證到醫院開業,僅短短一年時間。據寶安區委書記姚任透露,這一年來,寶安區先後組織召開了8場研究論證會,共有113名專家參加了論證,提了很多專業的意見;寶安的81名企業家2個半小時認捐了1.8億元,給純中醫治療醫院的運營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未來,寶安區委、區政府將配套規劃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科研中心、國際教育培訓中心和中醫藥產業園,推動純中醫藥診療技術振興發展,讓「中醫藥走向世界」。

  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醫藥文化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要「着力推動中醫藥振興發展」,並要求努力實現中醫藥健康養生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寶安純中醫治療醫院的誕生,正是一種高度的文化自信,展現了寶安的擔當和作為。

  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廣東省中醫藥局局長徐慶鋒認為,寶安區純中醫治療醫院是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大成果,對深圳市創新中醫藥服務模式,建設好中醫藥綜合改革示範區具有重要的意義,對廣東加快建設中醫藥強省、建設中醫藥綜合改革先行先試示範省具有重要意義,對全國推進中醫藥傳承發展,提供了樣本和範例。

  「寶地一方,純正有宗;安心五味,中庸乃道」。正如姚任所言,純中醫治療醫院誕生在寶安,但不僅僅屬於寶安,屬於深圳、屬於廣東、屬於全國、屬於全國的中醫界。醫院的開業,只是「萬里長征」第一步,以後的路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他希望,寶安純中醫治療醫院能夠成為凝聚全國中醫界名家、大師的一個載體,成為傳承、發展、振興中醫藥的一個平台,成為加強海內外中醫藥交流合作、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的一個基地。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