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蔡登記初選 英德開戰
2019-03-2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繼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8日登記民進黨2020黨內初選之後,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昨日赴民進黨中央登記爭取連任,昔日戰友變成競爭對手,「蔡賴對決」正式啟動。蔡英文表示,「民進黨需要我,台灣也需要我」,她願再次承擔下一個階段責任;擔任台灣領導人必須有3個條件,「這3條件的答案就是蔡英文」。至於若初選勝出,是否可能蔡賴配,蔡英文說,言之過早。

  蔡:對賴參選意外

  蔡英文20日晚上在社交網站帖文,指身為當政者,競選連任是她的責任,如果放棄連任,就表示連自己都否定過去3年的執政,她有責任帶領台灣,往正確道路走下去。她昨日特別趕在下午啟程出訪南太平洋3個「友邦」前,到民進黨中央黨部,登記參加黨內大選提名初選,爭取在2020年大選中連任。

  蔡英文聲稱,知道民進黨需要她、台灣需要她,所以願意承擔台灣下一階段責任,因此來登記2020黨內初選。

  對於賴德率先登記參加黨內大選提名初選,蔡英文見記者時承認,不止她一個人會感到意外,很多民進黨支持者及黨員,都感覺有落差。不過,沒有關係,做「總統」就是要接受挑戰,也必須要去面對處理很多問題。

  對於賴清德以「回應社會期待」負起「承擔」責任,蔡英文則回嗆「要講承擔我比任何人都懂」。蔡更聲稱,要做台灣領導人,有3個條件:第一要強化跟國際的連結。這需要熟悉國際事務,懂得跟其他國家折衝協調的人。第二個條件:台灣內部挑戰很多,改革不能中斷,讓台灣能夠真正脫胎換骨。領導人要承受很多攻擊,能夠不計毀譽。第三個條件:承擔起所有責任,要把柴米油鹽的擔子扛在身上,把全黨的力量團結起來,再團結理念相同的社會力量。她說,以她來看,「這3個條件的答案就是蔡英文」,她願意再一次承擔責任。

  是否「蔡賴配」言之過早

  高雄市長韓國瑜認為民進黨這次是打假的,最後一定會「蔡賴配」,認為民進黨不會分裂,呼籲國民黨要非常警惕。他還形容「台獨」比梅毒還可怕,梅毒害老婆孩子,「台獨」則害了2300萬人,且立刻把台灣帶向戰爭邊緣。

  媒體詢問若初選選出,是否會邀賴清德當副手。蔡英文回應稱,「韓市長應該多花一點時間在市政上,尤其是,趕快把辦公室還給他的海洋局,至於這個初選後會有什麼樣的情勢發展,現在都言之過早」。賴清德登記參選後,兩人沒聯絡過,至於,未來協調機制與協調時程,都由黨中央決定,她是球員,不是裁判,也不是初選制度的制作者。

  韓國瑜下午受訪也回嗆,希望蔡英文更關心一下高雄城市的發展,「不要該聽見的沒聽到,失去領導人的高度跟格局」。韓更抨擊蔡所謂「總統」有3個條件是夢幻式、空蕩蕩、虛無縹緲、軟綿綿、似是而非,令人民一頭霧水。他痛批,身為台灣地區領導人都不知道職責應該做甚麼,是台灣人民的悲哀。他認為,當地區領導人的條件只有8個字:「台灣安全、人民有錢」,其他都是空談。

  根據民進黨初選時程,3月22日截止登記;23日至4月2日為協調期,但由於蔡英文28日才會回台,民進黨主席卓榮泰20日表示,為了讓蔡可安心出訪,他主張適度調整延後參選人協調時間。至於賴清德則表示,祝福蔡英文的行程順利,宣布至蔡英文返台期間,他不會有公開行程。蔡英文則不領情,直言很感謝賴清德有這樣的想法,但事實上是不太需要,畢竟初選時間不長,賴清德應該多利用一些時間向社會說明參選的道理,她會拚到底、拚到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