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WHA或三拒台入場
2019-03-2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今年5月舉行,但台灣可能又收不到邀請函,將連續第三年未收到邀請函。WHO(世界衛生組織)表示,今年若無「兩岸諒解」,不用期待台灣會收到WHA邀請函。

  無「兩岸諒解」WHO拒發函

  2019年WHA預定5月20日-28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在2009年首度以觀察員身份獲邀出席WHA,然而在2016年蔡英文政府執政後,兩岸關係持續惡化,2017年開始連續兩年都沒有接獲邀函,被拒於大會之外。

  有台灣媒體以電子郵件詢問WHO,今年是否會以觀察員身份發給台灣WHA邀請函?WHO發言人林德梅耶回覆表示,先前是基於「兩岸理解」才發給台灣WHA邀請函。如果這種理解「不存在」,WHO就不會發出邀請函。言下之意,台灣今年可能第三度缺席WHA。

  對此,正在外訪的蔡英文表示,沒有理由把台灣排除在世界健康體系之外,2300萬人的健康人權不能被忽視也不能被消失,「我們要繼續爭取加入WHA與WHO」。

  而陪同蔡英文外訪的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強調,政府當然有想法與作為,會與「外交部」持續努力,不到最後一刻絕不放棄,包含WHA開幕的時候,所以一定會去。

  陸委會則聲稱,「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無須大陸同意,其無權代表台灣,政府仍將積極推動參與事宜。」

  藍委轟蔡意識形態惹禍

  不過,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與賴士葆直言,這問題問蔡英文、問民進黨最清楚,大家只需要問一句,為何馬英九執政時可以參加WHA,蔡執政後卻不能參加?他要再次呼籲蔡英文,別把台灣人民的健康當兒戲。

  賴士葆諷刺說,「外交部」當時派「口譯哥」趙怡翔赴美擔任駐美大官時,外界好像都認為「口譯哥」神通廣大,可能能讓台灣今年參加WHA,現在不能參加WHA,由此可見蔡政府用人完全只看顏色,不看專業夠不夠,令人遺憾,相較之下,馬政府做得到的,蔡政府通通做不到,只因為蔡只堅持她的意識形態。

  表態爭取國民黨提名參選「總統」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認為,執政當局應想辦法克服所有困難,「相信2020國民黨重返執政後,民眾關心的國際組織我們都會參加」。他說,台灣民眾的權益不應受到任何影響。不管是WHA、ICAO(國際民航組織)、國際氣候變遷組織等,台灣都應該參加。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