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從馬可波羅到「一帶一路」
2019-03-23    香港商报
 

  評論員 李哲

  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進行歐洲國事訪問。作為習近平今年首次外訪,意大利不單是今趟旅程的第一站,她更將成為歐洲及七大工業國中第一個參與「一帶一路」的國家,而兩國亦將簽署30多項總涉70億歐元的貿易協議。習近平抵埗時指出,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必將擁有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在啟程前,習近平在回覆意大利學生的書信還提到,「希望你們做新時代的馬可波羅,成為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

  約700多年前,意大利人馬可波羅順「絲綢之路」來到中國,成為世界上最響噹噹的中意交流代表人物;他所著的《東方見聞錄》,更令西方對中國產生濃烈興趣,繼而掀起中西貿易、文化交流的歷史大潮。時至今日,兩國貿易總額已突破500億美元,中國且是意大利繼毗鄰的德、法之後第三大進口國;由中國輸往意大利的,再非單單書上所見所聞,而是各種各樣現代化中國製造產品,包括機電產品及作為衣履、皮革等原料,以至5G網絡技術等高新科技。同時,中國亦為意大利的第七大出口國,範疇包括化工、運輸、機械、衣履等。

  的確,全球化之下,各地間透過貿易互通有無,乃是不可逆轉的歷史大勢。不論多邊主義抑或雙邊主義,均應秉持互尊互信、互利共贏的大原則;單邊主義及保護主義非但不合時宜,更是不受歡迎,只會加劇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與不穩定性。習近平一再強調,中國開放大門不會關閉,只會愈開愈大,最新兩會期間還通過《外商投資法》加強對外商的保護,相關打開懷抱、海納百川的取態,自然招來四方客加強友好合作。事實上,歐洲經濟表現疲弱,最新GDP增長已連降5季至僅1.4%,昨公布的製造業PMI還跌至47.6,消費信心更是自去年中以來持續下跌;其中,意大利GDP且連續兩季負增長,即陷入了技術性衰退。對於急須開拓新需求、新動力的歐洲來說,門戶愈開愈大的中國無疑是一大出路。意大利總理孔特便指,中國經濟體量和發展潛力龐大,兩國加深合作將有利意大利。

  「一帶一路」,全名即「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既是馬可波羅橫跨東西兩地的新時代版本,也是歐亞非大陸以至澳紐拉美之間,進一步深化友好關係的重大倡議。歐洲作為「一帶一路」的終點,實無理由不參與其中,錯過這個歷史洪流滾滾向前的發展機遇;意大利作為地中海的貿易要點,馬可波羅當年正是一位威尼斯商人了,故更無理由不擁抱歡迎「一帶一路」發展。孔特亦指,意大利加入其中顯然有助增進彼此經貿往來和幫助企業參與計劃項目,他也將把歐洲的戰略目標、原則和標準引入「一帶一路」倡議中。事實上,「一帶一路」乃是一個多邊主義的跨國經濟帶,對沿線及所有參與地方均有益無害;此所以,「一帶一路」的支持者愈來愈多,任何否定非議計劃的均是自欺欺人、注定徒勞無功。

  正如習近平昨日所言,中意關係經受住時間和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成為不同社會制度、文化背景、發展階段國家發展雙邊關係的典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