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意簽「一帶一路」備忘錄
2019-03-24    香港商报
 

   中意簽「一帶一路」備忘錄

  合作項目投資價值可達1700億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羅馬同意大利總理孔特會談。習近平指出,中意要以簽署政府間「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為契機,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設」、「投資意大利計劃」對接,推進各領域互利合作。會談後,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簽署和交換中意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意大利是七大工業國集團(G7)中首個加入共建「一帶一路」的國家。意大利媒體報道指,兩國政府及企業此次簽署多份雙邊合作文件及協議,涵蓋電子商務、能源、鋼鐵及天然氣管道等領域,報道並引述意大利副總理迪馬約指,協議總額達25億歐元,而投資價值可增至200億歐元(約1773億港元)。

  習近平指出,中意關係植根於雙方千年交往的歷史積澱中,擁有深厚民意基礎。近年來,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深化,為各自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助力。中意互為重要戰略夥伴。雙方要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把握中意關係,以今年中意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和明年兩國建交50周年為契機,共同推動中意關係進入新時代,使各領域務實合作成果更好惠及兩國人民。

  習近平:「一帶一路」對接「北方港口建設」

  習近平強調,中意雙方發展目標契合,經濟互補性強,合作前景光明。中方願同意方一道,全面擴大和深化雙邊關係。雙方要加強頂層設計,夯實政治基礎,加強高層交往,密切各部門各層級對話,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中國和意大利分處古絲綢之路兩端,開展「一帶一路」合作天經地義。我們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遵循的是開放、透明原則,實現的是合作共贏。中意要以簽署政府間「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為契機,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設」、「投資意大利計劃」對接,推進各領域互利合作。要密切利益融合,推動合作優化升級,在空間科技、基礎設施建設、交通、環境、能源等優先領域取得更多早期收穫。要深化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協調,共同推進能源、金融、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第三方市場合作。要以2020年兩國互辦文化旅遊年為契機,推動兩國世界遺產地結好,加強博物館、地方、民間、體育等交流合作。要攜手倡導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繼續就聯合國事務、世界貿易組織改革、氣候變化、全球治理等重大問題加強溝通,共同維護多邊主義。

  習近平指出,中國堅持擴大開放,歡迎包括意大利在內各國企業赴華投資興業。我們也鼓勵中國企業特別是高技術企業在意大利投資發展,視意方為開展科技創新合作的重要夥伴。中國政府一貫鼓勵中國企業按照商業原則和國際規則,在遵守當地法律基礎上在海外開展合作。希望意大利政府繼續為中國投資者提供良好營商環境。

  習近平強調,中國和歐盟同為世界和平建設者、全球發展貢獻者、國際秩序維護者。雙方應該順應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的時代潮流,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雙方應加快推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加強「一帶一路」倡議與歐盟發展戰略對接,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溝通和協調。希望意方繼續為深化中歐各領域對話合作和推動中歐關係獨立、自主、穩健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孔特:願同中方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孔特表示,習近平主席這次對意大利的訪問具有重要歷史意義,必將引領意中關係邁向更高水平。意中兩國有上千年交往史,兩國古老文明相互交織,經貿、文化交流源遠流長,為雙方友好合作長遠發展奠定了重要基礎。意方高度重視意中關係,在即將迎來兩國建交50周年之際,願同中方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拓展經貿、投資、能源、農業、文化、旅遊、航空等合作。意大利在互聯互通建設方面有特殊地理優勢,我們很高興抓住歷史機遇,參加共建「一帶一路」,堅信這將有助於充分挖掘意中合作潛力。我期待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意方歡迎中國企業來意投資,實現互利共贏。意大利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願密切同中方溝通協調,促進歐中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兩國簽19份政府間合作文件

  會談後,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簽署和交換中意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關於中國流失文物返還等雙邊合作文件。

  兩國領導人還一起參觀了意大利查獲並返還中方的流失中國文物。

  習近平抵達時,孔特總理在停車處迎接。軍樂團奏中意兩國國歌。兩國領導人一同檢閱儀仗隊。

  中意兩國並就加強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表聯合公報,指雙方認識到「一帶一路」倡議在促進互聯互通方面的巨大潛力,願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泛歐交通運輸網等的對接,深化在港口、物流及海運領域的合作(見表)。公報指,訪問期間雙方簽署了19份政府間雙邊合作文件。

  意國有銀行擬發首批熊貓債

  另有外媒報道指,意大利國有銀行CassaDepositiePrestiti(CDP)一位高管周五表示,該行計劃在未來幾周內發行首批熊貓債券(境外機構在中國市場發行的人民幣債券)。他還表示,由於可以通過向中國內地投資者出售債券融資,意大利公司對該項目「表現出極大的興趣」。

 

  習近平冀把握四個關鍵發展中法關係

  【香港商報訊】在對法蘭西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在法國《費加羅報》發表題為《在共同發展的道路上繼續並肩前行》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我這次來訪,既收穫5年來中法關係發展的纍纍碩果,更要同法方一道播種中法合作的新希望。作為法國的全面戰略夥伴,中方願同法方繼續並肩前行,把握歷史機遇,合作應對挑戰,增進戰略互信,把共同發展、共同繁榮的道路越走越寬。

  為此,習近平認為最重要的是把握好4個關鍵。

  獨立自主。在獨立自主精神引領下,55年前中法率先打破冷戰藩籬,實現歷史性握手。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當前,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甚囂塵上,我們應該保持定力,不隨波逐流,堅持獨立自主,堅持相互尊重,繼續做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文化背景、不同發展階段國家友好合作的引領者,為實現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貢獻力量。

  開放共贏。中法都是富有開放傳統和合作精神的大國。中國改革開放已經走過40年歷程,未來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我們願同法方繼續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支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經濟全球化朝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我們願同法方深化核能、航空航天等傳統領域全方位合作,積極發展農業、科技創新等新興領域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和第三方市場合作邁出更大步伐。我們歡迎法方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願意進口更多高品質的法國產品和服務,滿足中國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歡迎更多法國企業到中國投資興業、共享中國發展機遇。也希望中國企業在法國發展得更好,為法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多貢獻。

  包容互鑒。縱觀人類歷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讓世界更加豐富多彩,也為不同國家和民族加強合作提供了強大支撐。中法是東西方兩大文明的代表,都具有兼容並蓄的優秀品格。兩國文化、旅遊、教育、體育、地方、青年等領域合作可以邁出更大步伐,在中西方人文交流中更好發揮表率和帶動作用。

  責任擔當。中法攜手能夠改變世界,這一點在過去55年已經得到多次驗證。當前,人類社會發展正處在關鍵十字路口,需要大國擔當起應有的責任。中法都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我們期待同法方加強協調,維護多邊主義,堅持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攜手應對挑戰,共促世界繁榮穩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中意明年互辦文化旅遊年

  【香港商報訊】據新華社消息,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在羅馬和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一道會見出席中意企業家委員會、中意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中意文化合作機制會議雙方代表。

  習近平祝賀中意務實合作三大機制性會議首次同期召開,感謝兩國工商企業界、文化藝術界人士長期以來為推動雙邊經貿合作、加深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增進兩國友誼作出的努力和貢獻。習近平指出,中意都具有悠久的歷史,對文明的傳承都高度重視,這是兩國能夠相互理解、友誼長存的根基。根深則葉茂,中意是互尊互信的戰略夥伴、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文明互鑒的交流夥伴。雙方能夠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雙邊交流合作擁有堅實的政治基礎。雙邊貿易平穩發展,雙向投資快速增長,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兩國文化交流精彩紛呈,走在中西文化交流合作的前列。我對中意關係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習近平強調,明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兩國將互辦文化旅遊年,各領域合作將迎來新的機遇。中方願同意大利各界一道努力,推動兩國關係在互利共贏大路上行穩致遠,為促進中歐互聯互通乃至世界發展繁榮作出新的貢獻。希望中意企業界、文化界人士在各自領域為兩國合作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馬塔雷拉表示,意中都是文明古國,這是兩國關係豐厚的底蘊。兩國傳統友好、經貿交往和文化交流源遠流長。新形勢下,意大利政府支持兩國企業深化經貿投資合作,支持兩國文化界開展全方位交流。雙方要共同努力,將兩國經貿合作提升至新水平,拓展文化絲綢之路,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共同應對當今世界面臨的挑戰,推動意中關係更上層樓。

  習近平22日還會見了意大利參議長卡塞拉蒂、眾議長菲科。

  意總統舉行隆重歡送儀式

  23日,習近平在羅馬出席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舉行的隆重歡送儀式。當地時間上午9時50分許,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抵達總統府。兩國元首親切話別。習近平感謝馬塔雷拉總統和意大利政府的熱情接待。習近平指出,此訪期間,我同總統先生等意大利領導人進行了深入友好的會談會見,加深了雙方互信和各領域務實合作。中意雙方要進一步密切高層往來,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台階。

  馬塔雷拉表示,熱烈祝賀習近平主席對意大利的歷史性訪問取得圓滿成功。我和主席先生進行了坦誠深入、富有成果的對話,這對於促進意中兩國各領域合作十分重要。我願同主席先生加強聯繫,推動意中關係不斷得到新發展。

  習近平主席夫婦同意方主要官員握手道別,馬塔雷拉總統和女兒勞拉同中方陪同人員握手道別。軍樂團奏中意兩國國歌。儀仗隊長趨前請習近平檢閱。習近平在馬塔雷拉總統陪同下檢閱儀仗隊。習近平主席夫婦、馬塔雷拉總統和勞拉在上車處道別。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