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徵召初選」 藍綠各自內鬥先
2019-03-25    香港商报
 
  「徵召初選」 藍綠各自內鬥先
 
  【香港商報訊】面對2020大選,藍營基層「拱韓」聲浪不斷,針對國民黨中央將以「徵召領表」方式,讓高雄市長韓國瑜「被動」投入黨內初選,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昨天表示,國民黨對所謂的徵召有明確規定,要徵召就大大方方徵召,沒有所謂徵召式的初選或初選式的徵召,民眾也聽不懂。「假設確定徵召高雄市長韓國瑜,我們就全力支持」。
 
  朱立倫當天在出席活動時面對記者提問,強調「徵召就是徵召,初選就是初選,要初選,就是全部自己報名」。他表示,國民黨最重要的是團結,這只是過程,希望最後大家是一個團隊,打贏2020選戰。
 
  此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曾表示「徵召韓國瑜領表」在國民黨內漸有共識。不過朱立倫昨天說,吳敦義目前並沒有跟他談過這問題,他認為吳敦義只是提出一個建議,要有全黨共識才可能進行。
 
  韓意願是關鍵
 
  面對朱立倫的質疑,吳敦義昨天回應稱,「徵召領表」沒有任何破壞制度,這是最公平的。吳敦義說,他考量再三,各種徵召都會有不公平。韓國瑜剛當選高雄市長,如果不徵召,韓怎麼好意思跑來登記,「只有讓他被動式地來領表」。登記以後,就參加初選機制,完全公平,這是最公平無私的做法。對於朱立倫指「徵召初選」沒有先例的說法,吳敦義則舉2015年的「換柱事件」為例表示,以前也沒有那樣的制度。
 
  正在粵港澳訪問的韓國瑜被問到「被動徵召」時表示,他在前線衝刺訂單、交朋友,這時候台北黨中央有什麼想法,「都沒有心思去思考」。王金平則說,初選制度在1個月內變了3次,讓人困惑,但不管怎麼變,他就是參選到底。
 
  國民黨知情人士指出,吳敦義提出「徵召韓領表」參加黨內初選構想,是想幫不能主動領表參加初選的韓國瑜「解套」。此一想法出發點,韓應能意會,但不管韓是被動接受徵召領表,或是由黨或其他人代領表,前提都是要韓國瑜的「同意」,因此韓最後的「意願」仍將是吳敦義構想能否付諸執行的關鍵。
 
  辜寬敏:蔡賴搭配沒意思
 
  【又訊】民進黨2020初選協調小組23日首次召開會議,決定將初選時程延期一周,外界質疑,五人協調小組是假協調、真勸退,希望賴清德退選。不過,賴清德對此僅回應表示「尊重」。而被指「台獨大佬」的辜寬敏昨天被媒體詢問對蔡英文、賴清德組「蔡賴配」參選2020的看法,辜寬敏說,兩人作風不同,「一點意思也沒有」,「蔡賴配」就一定能當選嗎?他質疑所謂協調毫無意義。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獨派」辜寬敏、吳澧培、彭明敏等都強烈支持賴清德選台灣地區領導人,認為「維持現狀」的蔡英文根本沒有為「台獨」而打拼,「台獨」四大佬年初甚至在報上發表公開信要求蔡英文「不要參選連任」。吳澧培近期也表示,他曾到台南勸進賴清德,也透露賴曾向他表態,不會擔任蔡英文的競選拍檔。 有消息指,蔡英文曾幾度親邀賴清德與她拍檔競選,賴清德都婉拒。分析稱賴清德不想繼續被「卡」,要走自己的路,也是堅持參選的原因之一。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