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廈門期待從「三通」到「一帶一路」
2019-03-25    香港商报
 
  幾天後,韓國瑜將抵廈門參訪。廈門與高雄如何實現兩岸城市交流的新突破,給外界留下廣闊的遐想空間。
 
  為韓國瑜擔任召集人的高雄市兩岸工作小組成員之一,廈門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吳家瑩認為,廈門有?與高雄相似的生活氣息和語言優勢,這種親近感是其它城市所無法比擬的;兩個城市發展架構相似,高雄通過廈門進入大陸經濟圈內,「這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廈門港與高雄港的互動往來,更是見證了兩岸「三通」的發展。今年2月,一批1200噸農漁產品由高雄港運到廈門,經廈門銷往大陸各地。3月,來自高雄的首批貨物通過海運從台灣運至廈門,再搭乘中歐(廈門)班列發往莫斯科,標誌?台灣經廈門至俄羅斯的此一新物流通道開通。
 
  「海陸聯運」讓高雄貨物可以行銷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貨運時間的縮短,對於高雄農產品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行銷,也是一個非常大的優勢。」吳家瑩說。
 
  在廈門經營台灣水果的台商溫仁得也認為,高雄與廈門都是港口城市,重要的是貨暢其流,隨?「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兩個城市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連接起來,可共謀其利。
 
  經貿合作是兩岸城市交流的主要議題。在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教授看來,福建自貿試驗區廈門片區與高雄自由貿易港區對接合作,包括在法規政策、基礎設施、信息、監管、產業等方面,可以作為廈門與高雄之間城市交流的重要議題。
 
  「兩個城市間的密切交流,對於通關便利化、貿易便利化有極大的帶動作用。」唐永紅說,相較於上海、台北的城市交流,廈門與高雄的交流應更加注重交流的實際成效。
 
  今年5月,廈門台商協會將赴台徵才,首站定於高雄,計劃提供2200個職位。吳家瑩向記者表示,大陸近年推出眾多含金量高且接地氣的政策措施,廈門鼓勵台灣青年來就業創業,廈門台企發展也需要大量人才,「來廈門發展,現在正是很好的時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