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李嘉誠退休後時代 李澤鉅:發展不忘穩健
2019-03-25    香港商报
 
  李嘉誠退休後時代,李澤鉅終於獨當一面風騷登場。李澤鉅掌舵後長和系首份業績成績斐然表現較預期佳,派息也增加,相信小股東都開心。長和系去年盈利390億元,較上年同期之351億元,按年增長11%,勝過市場預期。 香港商報記者 鍾穎琳
 
  香港首富李嘉誠去年5月正式辭任長和系集團主席,由長子李澤鉅接任主席。55歲的李澤鉅在長江工作30年,擔任總經理逾20年。他在記者會上首先派定心丸,表示未來不會改變發展策略方向,集團「發展不忘穩健,穩健不忘發展」的優良傳統一定不會改變。未來會努力為資產增值和股東的投資增值,從盈利提高和盈利質素改善這兩方面繼續努力。
 
  3月21日,長實(1113)業績會一如以往的神秘,有關李嘉誠是否出席,無論公關還是長實內部事前都保密十足,直到下午4時半開業績會謎底才揭曉。李澤鉅聯同老臣子霍建寧等5位管理層亮相,沒有李嘉誠的身影,意味以往李嘉誠、李澤鉅和霍建寧三人同台出席業績會的場面,已成過去。
 
  李澤鉅和父親的處事作風大有不同,昔日由李嘉誠主持的長和業績會,不單財經記者要霸位,就連港聞記者都要提早報名,希望聽聽在政商界極具影響力的首富,對北京、特首、立法會、股市、樓市、就業市場等社會熱話的看法。
 
  作風低調只談財經
 
  李澤鉅一向低調、謹慎,回答問題較為簡短和認真,在問答環節開始前,主持跟台下記者說,不要問與業績無關的問題。近40分鐘的問答環節中,絕大部分舉手獲准發問的記者,都問財經相關問題,就連個人心路歷程也被指「唔好再問」。
 
  長和系去年盈利390億元,較上年同期之351億元,按年增長11%,勝市場預期。EBITDA賺1135.8億元,按年增9%;每股基本盈利10.11元,末期息每股2.3元,較上年同期派息2.07元增11%。期內收入4562.3億元,按年增長9%。
 
  但李澤鉅對於未來經濟走勢仍有擔憂。他稱中美貿易糾紛及英國脫歐結果仍屬未知之數、商品及貨幣價格波動,預期主要經濟體增長減慢,令全球經濟前景處於逆勢,風險有增無減。儘管2019年首季出現回穩象,包括較低失業率、轉趨溫和之貨幣政策,以至主要貿易糾紛或可望稍為緩和,惟經濟及貿易不穩定情況應將於年內持續。
 
  談及樓市,李澤鉅言論更為保守,表示無人有百分百的水晶球預測。港人一定有住屋需求,但供應不是很多,未來一年受外圍政治、經濟和全球等因素影響。他說「世上沒有一個人可以講,例如中美貿易問題等等,看不到整年,看到一個禮拜已經好厲害」,但集團會繼續做好老本行--地產,會繼續在港發展,包括加大持股,用真金白銀去買自己的股票,「香港始終是我家」。
 
  港資產佔比減至只佔5%
 
  近年李嘉誠逐步放售中港資產,轉而斥巨資在歐洲、澳洲投資,一度引起內地傳媒炮轟,但李嘉誠多次談到撤資問題,均表示集團沒有撤資,仍堅持以香港為家。李澤鉅和父親口徑一致,在業績會上強調會加大香港投資,以香港為家,不過,業績數據顯示,截至去年12月底止全年業績顯示,集團於香港的資產總額佔比,再進一步下跌,僅為700.33億元,佔集團總額的5.7%,較2014年佔比28.8%,短短5年期間,香港資產佔比已跌23.1%,長和系投資重心轉移一目了然。
 
  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認為,李澤鉅幕後軍師仍是父親李嘉誠,「大的策略都會由李嘉誠來把握」,故集團整體投資策略不會大變。雖然李嘉誠父子都堅持稱以香港為家,但從中港資產佔比逐漸減少來看,很明顯未來還會繼續減持,主因是內地經濟增長放緩。
 
  關焯照說:「雖然他們說不會撤資,但相信不會有很大的比重,比如大灣區不會有大量投資,內地也是,因為商人主要是算回報,哪裏回報好,他們就投資哪裏,很明顯內地和香港投資環境已經轉差。」
 
  正榮地產金融業務部副總裁郭家耀相信,未來長和系在海外業務和本地業務會維持與過往相若的比例,如果本地有好的項目,相信長和系亦會繼續投資。但由於海外業務選擇更多元化,相信未來長和會繼續增持一些能有穩定現金流的項目。
 
  至於內地投資方面,郭家耀認為,暫時長和系在內地不會有很大投資比例,但是不排除長和系會增持內地的投資項目。
 
  投資多元化避過風險
 
  李嘉誠的投資一向被視為經濟風向標,特別是他近年轉向投資歐美,尤其是中美爆發貿易戰之後,李嘉誠因主業務在國外,成功避過產品被徵稅問題。
 
  騰祺基金管理投資管理董事沈慶洪稱,長和因投資多元化,故迴避了不少風險,回報較為穩定,他認為李嘉誠雖退下火線,但重大問題仍由他把握,目前很難看到有大的轉變。
 
  中央財經大學國際經濟與貿易學院副教授劉春生認為,李嘉誠通過多元化投資降低風險,對中資企業也有借鑑意義。近幾年來,中資企業海外投資熱情不斷高漲,但中資企業應該結合自身的經營情況,降低高負債率,進行理性的海外投資,應避免盲目跟風,或進行高槓桿、高溢價的收購。
 
  記者會上,主要由李澤鉅回答問題,他身旁的老臣子霍建寧有一次在李澤鉅耳邊提點。李澤鉅約兩、三次主動問霍建寧有否補充,又曾交予霍建寧回答有關集團與內地科網企業合作的問題。李澤鉅強調,他上任後,集團策略方向不會有變,會繼續「發展不忘穩健,穩健不忘發展」的傳統,又說未來會有很多新挑戰,「如果搵唔到新挑戰畀自己,先係我們最大的挑戰……。
 
  商業王國後繼有人
 
  企業傳承是每一個生意人都要面對的問題,深謀遠慮的李嘉誠自然有妥善安排。李嘉誠的兩個兒子,長子李澤鉅管理長和系經驗豐富,近年長和系的收購方向大多由李澤鉅拍板,過去長和系商業王國擴張超過十倍,李澤鉅肯定有功勞。李嘉誠說過李澤鉅值90分,「如果他(李澤鉅)不是我的兒子,這個分數可以得100分。」
 
  次子李澤楷亦獨當一面,當年獲前特首董建華撥地搞數碼港,更趁在2000年科網股熱潮時,擊敗過江龍新加坡電訊,趁高位集資蛇吞象收購藍籌企業的香港電訊現稱電盈(008),化虛為實把泡沫變成藍籌,風頭一時無兩。而李澤楷更熱衷生意買賣,誠哥曾表示,百年歸老後預留好多現金給李澤楷作為收購的彈藥。
 
  兒子能攻能守,相信誠哥老懷安慰。最近李氏家族更有新動作,明顯要為李氏第三代作出安排,現年才23歲的李澤鉅長女李思德,去年12月17日被委任為李嘉誠私人持有公司兆豐地產有限公司的董事外,同時出任慈山寺有限公司的董事。
 
  李氏第三代接班大計,相信已接近塵埃落定,李嘉誠商業王國根基雄厚,日後會如何發展下去,我們拭目以待。
 
  投資創科企業旗艦
 
  李嘉誠退休之後,對科技發展尤有興趣,相對誠哥近年投資涉足的科技創新企業,遠比其他本地財團為多。而李嘉誠在科技圈的投資,主要是由他的長期合夥人周凱旋的維港投資集團主理。
 
  早在2000年科網股熱潮時,誠哥便十分關注科技產業發展,其科技類投資範圍十分廣泛,如維港投資早年就已投資通訊軟件Skype、社交平台Facebook、音樂平台Spotify等。與此同時,李嘉誠亦在人工智慧、新能源汽車、3D列印,甚至最近大熱的區塊鏈中都有布局,足見其對科技產業充滿熱情。
 
  與支付寶合作創雙贏
 
  近年誠哥在科技企業上的最矚目投資,相信首推與阿里巴巴主席馬雲合作。2017年9月,長和與支付寶母公司螞蟻金服達成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共同運營香港版支付寶-「支付寶HK」。
 
  2018年3月8日,就在李嘉誠宣布退休的幾天前,螞蟻金服CEO井賢棟就已經在香港透露,「支付寶HK」已累計百萬用戶,包括星巴克、Pacific Coffee、扭蛋機、吉野家、屈臣氏、計程車、港鐵部分站點都已經接入支付寶,合作的商戶也過了1萬間。這其中,當然包括李嘉誠旗下的屈臣氏等。而AlipayHK合資公司也在香港宣布成立,出席者包括長和(001)聯席董事總經理霍建寧。
 
  打造香港版支付寶,升級新零售場景,搶佔了移動支付的市場,可說是李嘉誠退休前漂亮一仗。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