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意結緣古絲路共譜新篇章
2019-03-2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當地時間2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結束了對意大利的國事訪問。回望此行,習近平同他的意大利「合作夥伴」在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這一時代背景下,進一步為雙方廓清未來的合作路徑--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更上層樓」、務實合作「提質升級」、推動中意關係進入新時代。值得一提的是,中意兩國簽署了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意大利由此成為首個支持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七國集團(G7)國家。
 
  意是「一帶一路」新朋更是故友
 
  據中新社報道,習近平在意大利訪問期間表示,在「一帶一路」框架下,中意兩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的是開放、透明原則,實現的是合作共贏;雙方要以簽署政府間「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為契機,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設」「投資意大利計劃」對接,推進各領域互利合作。
 
  在中國「一帶一路」朋友圈裏,意大利是新朋,更是故友。習近平在與意大利總理孔特會談時指,中國和意大利分處古絲綢之路兩端,開展「一帶一路」合作天經地義。孔特亦表示,意大利在互聯互通建設方面有特殊地理優勢,我們很高興抓住歷史機遇,參加共建「一帶一路」,堅信這將有助於充分挖掘意中合作潛力。
 
  「意大利和中國曾位於古代的絲綢之路兩端,這是我們兩國密切聯繫的紐帶。」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表示,意大利支持習近平主席倡導的「一帶一路」倡議,相信這將有利於歐亞大陸互聯互通和共同發展,使古老的絲綢之路在當代煥發新的活力,也使中意絲路之緣再寫新篇。
 
  「意大利是七國集團第一個簽署這一合作文件的國家。」意大利副總理迪馬約亦指,這對意大利非常重要。
 
  共建「一帶一路」成為最大亮點
 
  意大利加入「一帶一路」建設引發高度關注。不少國際主流輿論關注到,意大利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成為習近平主席此訪最大亮點。意《新聞報》公布了習近平訪意期間兩國簽署的19份政府間雙邊合作文件內容,涉及經貿、投資、能源、農業、文化、旅遊、航空等領域。意大利《晚郵報》評價此訪成果豐富。
 
  美國《華盛頓郵報》稱,意大利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決定表明,該國希望中國投資能為意大利振興注入活力,助力意大利重新成為東西方貿易往來的樞紐。美聯社藉馬塔雷拉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深化意中合作的理想框架,可以促進中國對意大利的投資,也可促使中國給予意大利更開放的市場准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則稱,通過此訪,意大利港口將迎來更多中國商品;未來一些中國企業為滿足歐盟標準考慮在意大利生產。
 
  更多G7國家料加入「一帶一路」
 
  事實上,「一帶一路」倡議注定是習近平主席是次歐洲之行繞不開的話題。開放包容、互利共贏,是中國一以貫之的合作理念。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以絲路精神為指引的「一帶一路」建設,正是這一理念的具體體現。習近平主席此訪,進一步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使各國共享機遇、共創繁榮。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研究所副所長王朔指,意大利加入「一帶一路」不只是多了一個國家這麼簡單,它具有很大的象徵意義。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更表示,意大利加入「一帶一路」建設是一個具有指標性意義的事件。意大利不僅是歐盟核心國家,也是G7國家,隨意大利加入並獲得實實在在的經濟利好,相信越來越多的歐盟國家、G7國家會選擇加入「一帶一路」建設。
 
  對於意大利加入共建「一帶一路」,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歐盟希望與中國建立一種基於互惠互利的關係,「意大利與中國簽署諒解備忘錄沒有什麼可批評的;如果歐盟各國與中國打交道時,能共同採取行動就更好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