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粵TMT失勢須急起直追
2019-03-25    香港商报
 
  普華永道最近發布中國TMT報告,從行業投資前五大區域分布來看,江蘇省以113起的投資數量,排在了第五名,廣東TMT投資數量首次跌出前五,這也是自報告發布以來,江蘇首次實現反超。不僅投資數量,投資金額江蘇排位更靠前,以34.33億排在了第四位。
 
  也許有人會說,投資數量的統計,廣東並未將深圳統計在內。但以投資金額來論,江蘇的34.33億元,也比深圳市的15.06億元多出了一半還有多。這對於創業板和中小板都在深交所的廣東來說,確實沒有多少顏面。
 
  但僅以一份報告來論英雄,很多人都會為廣東鳴不平。那麼,換個角度來看,上交所22日晚間披露9家科創板受理企業,其中,有3家公司來自江蘇,只有1家來自廣東。科創板還未出發,江蘇省就拔得頭籌。熟悉內情的人感慨,江蘇、浙江這幾年TMT投資發展得這麼快,與當地政府對高科技產業大力鼓勵和支持分不開,從引進知名風投,到營造有利提升創新能力的環境,當地都下了不少功夫。
 
  江蘇實現反超,也是這幾年發展累積的結果。領改革開放之先的廣東,在構建國際領先大灣區的過程中,規劃綱要明確指出要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與這一目標相比,廣東省還有相當長的一段路要走,而且還有不少短板要補。
 
  灣區構建協同創新
 
  到底方向在哪?韓正副總理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全體會議上給出答案,「要積極吸引和對接全球創新資源,建設『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打造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實際上,如何將這4座城市串連起來,發揮協同優勢,比哪一個城市單打獨鬥都重要。因為這4座城市各有優勢,深圳在科創方面是早行了一步,領全國之先發展戰略新興產業,而港澳的國際化優勢則更勝一籌,廣州是華南經貿、政治、文化中心。但僅靠它們各自的發展,實際上難以達到國際科創中心的目標,甚至在與長三角的競爭中,也會敗下陣來,江蘇的反超就是很好的例證。
 
  科創板在滬揭幕,是創新資源又一次重新布局,這對於廣東來說,也顯得尤為迫切,因為以往還有創業板和中小板的近水樓台。科創板會搶走多少風頭還不得而知,但好在中國有兩家證券交易所集中在大灣區,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也是內地任何一個城市短期內所無法取代的,因此,如何實現「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的最好對接,是廣東不處於下風的關鍵所在,也是香港在國家戰略布局中加大分量的一招關鍵之棋。
 
  當然這也並非僅靠廣東一己之力就可以完成的。目前更需要從國家層面,通過深化改革和創新,來突破創新要素集聚和流動的制約瓶頸,實現全球高層次人才在大灣區的集聚,人才、資金、商品、服務、信息等要素在灣區內的自由流動,構建起跨區域、跨制度的開放協同創新體系,使灣區內創新資源相互補充、相互支撐,實現大灣區城市群共同推進創新、共享創新成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