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充滿變數的一周
2019-03-25    香港商报
 
  變數,感覺是形容上周一個相當不錯的詞。
 
  一開始,四川成都學校食堂變質食材事件出現了359度反轉,剩的那一度是留給唯一檢驗出來發霉變質的粉條,小學生爸爸媽媽人設一夜坍塌;緊接?,那是江蘇響水的爆炸,中國地震局官方微博第一時間已經發布錄得2.2級地震、震源深度0千米,同時還括號備註了疑爆,但事故當天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數一直鎖定在個位數,最後卻是翻番又翻番。
 
  放下沉重的話題,在財經領域上周的變數其實也不少。最大一個是科創板,上交所在5個工作日內,如期公布了首批申報的9家企業,江蘇獨佔鰲頭率先拿下了3個名額,但其中卻包含了雙料冠軍,最高集資額和唯一虧損的--和艦晶片。這家和艦晶片連虧了3年,去年虧損26億元,希望集資額是25億元。光看申報的342頁招股說明書,顏值的確沒有看出多少來,倒是看到了江蘇工業園在水電政策嘉獎上面幫襯卻不少。台灣背景倒是也知道了,只可惜,包括曾經轟轟烈烈刷新上市速度的富士康(工業富聯,601138.SH)在內,台企在A股的表現平平,工業富聯僅僅在4個交易日後就跌破發行價,至今股價還在腰部位置盤桓。
 
  華為變強 樂視變微
 
  接下來,聊聊華為宣布要造電視了。說實話,在沒有特聘美國總統充當廣告代言人的時候,華為一直都是一位安靜的美男子,默默地埋頭苦幹,這樣的美完全沒有殺傷力。而如今的華為,打個噴嚏估計蝴蝶的翅膀就得高頻顫動。事實上,華為號稱電視出貨量是1千萬台,那可是直奔奪冠而去的,要知道,去年考了第一的小米內地出貨才893萬台。迷之相信華為帶來的一定不是普通電視,因為在傳統電視領域早已血流成河,帶高科技的電視怎麼玩,在手機和伺服器領域表現出色的華為估計不會讓消費者失望。至於華為造電視到底誰慌了,答案不好說,唯一知道的是,下回再被領導問詢電視選什麼牌子好,一定得加上華為這個選項。
 
  既然都說到了電視,必須惦記起樂視,想當年人家也是電視行業的翹楚。可惜老闆太不靠譜,明明可以在電視領域呼風喚雨,就不,非得砸鍋賣鐵造車去,眼下在美國一周內先是賣地接?賣樓,敲鑼打鼓奔走相告,賈躍亭他非一般地差錢。期間也有新的投資者出現,可明眼人一眼便知,如今的金主再比不上孫宏斌更比不上許家印,據說FF91需要砸5億美元推動量產,賣樓賣地可以籌到5000萬美元,4.5億的路還長?呢。且不說在美國特斯拉電動車已經出神入化,更別說現在特斯拉都直接登陸中國造了,關鍵的是,新能車不斷調整向前方向,中國政府相繼推廣甲醇乙醇汽車,試問還差4.5億的賈老闆不依不饒地堅持有意義嗎。在公元前的一個世紀,曾想過賈躍亭依靠FF能打一場漂亮翻身仗,攜?美金而歸,還上樂視爛賬,摘掉老賴帽子,可就目前來看,下則新聞頭條留給賈會計的恐怕只有--造車夢碎美利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