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五一不僅僅是多了一天假
2019-03-25    香港商报
 
  近日,國務院將2019年勞動節放假安排調整為5月1日至4日,共4天,比去年的五一假期多了1天,也比原先安排的假期多了3天。由於今年的5月1日恰逢是周三,無法將原本的周末假期連接起來,所以這個五一假期只放一天假,顯得比較尷尬。基於此,外界早前就有預言今年的五一假期會作調整,而且要求恢復五一小長假的呼聲也很高。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今年全國「兩會」也向參會記者表態儘快調研,沒想到在「兩會」過後不久便有了答案。因此,這次相關部門的高效率獲得了外界一致好評,上班族對國務院給予的這個「大禮包」表示笑納。
 
  對於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來說,五一小長假來襲,意味?又可以選擇逃離鋼筋水泥大樓,去呼吸大自然的新鮮空氣。事實可能也會如此,相關的數據顯示,在今年的五一假期作出調整後,國際國內的航線機票搜索量上漲達10倍,國內的熱門旅遊景點的酒店預訂數量也直線上漲。當然,在這種情況下,與旅遊相關的機票和住宿等價格也水漲船高。但即便如此,恐怕也難以阻擋人們外出旅遊的熱情,這足見國內旅遊市場的需求是多麼的強勁。
 
  一方面是,除了國慶期間的7天小長假和春節假期外,其他可供國人遠行的假期屈指可數;另一方面是,隨?國內中產階級的日益龐大,能夠消費得起旅遊的人數也就越多越多,加上國內熱門的旅遊景點始終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所以,一到長假時日,熱門旅遊景區幾乎都是人山人海的狀態。
 
  拉動消費利大於弊
 
  從時間點來看,今次國務院相關部門對五一假期能夠如此迅速作出調整,一方面可能是之前已對此做過調研,充分考慮了企業方面的需求,即不因放假太多而耽誤了企業的生產。因為今年五一假期比往年多一天,是企業能夠承受的。另一方面,目前距離五一假期不過月餘,迅速調整能夠讓各方都有充分準備,包括企業生產經營方面的安排、上班族對出行的規劃,以及旅遊景區和酒店等能夠?手應對客流量的增加。從這一點來看,相關部門的舉措可謂深得人心,意義也非常重大。
 
  回顧以往,五一7天長假曾經存在過,目的也很明顯,就是為了讓民眾旅遊出行拉高國內的消費水平,因為人們的旅遊出行涉及到衣食住行等各個方面,對於提振消費起?舉足輕重的作用,特別是在經濟增長疲軟的時期。今年而言,雖然五一假期只有4天,但相對於原本的1天,已經有了質的變化,因為4天時間也足夠大家來一次遠行。從這個意義上來看,這次五一假期的調整,不但滿足了國人的出行需求,提升獲得感和幸福感,相信在很大程度上,也能提振疲軟了一段時間的內地消費市場。
 
  此外,今年五一長假的意義還在於,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分流國慶和春節假期的客流量,緩解出行路上和旅遊景區的擁堵狀況。但話雖如此,相信即將到來的五一假期或者其他節假日,全國各地的熱門景區依然還會處於一種人滿為患的狀態,這不是一個假期的調整就能夠改變得了,這種結構性矛盾恐怕仍是未來的一種常態。但無論如何,多一個假期或者說多一天休假,很多東西都發生了變化,單就拉動消費經濟增長這一點來說,無疑是利大於弊的。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